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G19議員考察北部都會區 冀早規劃快發展

與深圳一河之隔,兩地發展天差地別。

香港立法會G19議員嚴剛、簡慧敏、陳振英、周文港、姚柏良今日(6日)在打鼓嶺「女鄉長」陳月明議員陪同下,視察了北部都會區。議員沿沙頭角口岸、文錦渡口岸、香園圍口岸、羅湖口岸一線進行了實地考察。嚴剛議員在考察中表示,以創新科技為驅動力的北部都會區發展將有力促進本港產業升級,在促進本港區域平衡發展的同時,能夠進一步強化深港融合發展,特別是口岸經濟帶的發展,在配合國家「十四五」規劃發展的同時,能夠提升香港的競爭力,以香港的固有優勢,助力國家發展,因此,特區政府應該盡早規劃,加快發展。

議員考察沙頭角口岸帶。

嚴剛指出,看到深圳河對面深圳的發展一日千里、日新月異,確實感到香港發展明顯地滯後緩慢。近年來,深圳各區都根據自身的特點屬性制定了差異化的、有特色的可持續發展規劃,在某種程度上其實已經給香港提供了可資借鑒的規劃藍圖,香港只要放低身段主動「被規劃」,根據口岸經濟帶的各自發展需求,制定差異化的發展藍圖,比如,在沙頭角口岸帶發展生態旅遊業,在羅湖口岸帶發展高增值免稅零售及國際教育、醫療美容,在落馬洲口岸及深圳灣口岸發展創新科技產業,形成深港優勢互補的雙城共贏發展,全面提升香港的競爭力,在融入粵港澳大灣區發展中發揮雙引擎作用。

嚴剛表示,深圳河兩岸的鮮明對比,確實令到香港社會產生了危機感,有危就有機,新一屆特區政府一再強調要以結果為目標提升治理水平與效率,面對競爭與危機,應該拆墻鬆綁,簡化程序,加快規劃,讓北部都會區規劃盡早落到實處,帶動本港持續發展。

陳月明議員向嚴剛議員介紹打鼓嶺地區的實況。

簡慧敏議員表示,今天實地走訪了港深邊界,一口氣考察了四個口岸,感受到深港兩岸的發展有天淵之別,十分感慨!樂見特首公布為推進深港合作,成立19個專班,當中應有針對發展口岸經濟帶的專班。除了她一直倡議以創新治理模式深化合作,還應在產業、空間布局及基建交通做好規劃對接。陸路口岸亦有進步空間,應有更多「一地兩檢」、「合作查驗」模式,提升人流物流的便捷流動,做到「軟硬聯通」和「心聯通」。

作為打鼓嶺的老鄉民,陳月明議員對於政府慢三拍的發展節奏心急如焚,她呼籲特區政府應該效法深圳市政府,雷厲風行地推動發展,用一個更高更廣的視野規劃北部都會區,不要一味把厭惡性行業如殯儀業、屠宰業及垃圾堆填推到口岸帶,而應該發展創新科技業,帶動北部地區的發展。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G19議員考察北部都會區 冀早規劃快發展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