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政府提醒巿民勿使用不當取得的「免針紙」

政府表示,會繼續密切監察醫生簽發醫學豁免證明書的情況。(點新聞資料圖)

警方昨日拘捕一名元朗的女醫生,涉嫌出售俗稱「免針紙」的「新冠疫苗接種醫學豁免證明書」,料8月至今發逾6000張。政府今日(6日)表示,巿民若並非因健康原因不適合而尚未接種新冠疫苗,會令自己暴露於感染甚至重症死亡風險。而使用不當取得的免針紙,更屬違法行為,如被定罪可被判監禁,市民切勿以身試法。

政府發言人表示,衞生署已向醫生發出詳細指引,列明不適合接種疫苗的醫學原因。醫生只應在證實相關人士並不適合接種兩款疫苗後,方可發出豁免證明書。在考慮簽發豁免證明書時,醫生須參考衞生署指引,並遵從《香港註冊醫生專業守則》,根據臨床判斷,就病人是否符合清單上不適合接種的原因作出臨床決定。

發言人說,政府會繼續密切監察醫生簽發醫學豁免證明書的情況,如有發現異常情況、違反《香港註冊醫生專業守則》或任何涉及刑事成分的行為,會嚴正執法,把相關資料(包括懷疑的虛假醫學豁免證明書個案)適當轉交香港醫務委員會或執法部門跟進。

​發言人提醒,製造或發出虛假文書屬刑事罪行,而明知而使用虛假文書亦同樣可能觸犯《刑事罪行條例》。一經定罪,兩者刑罰最高可判監14年,市民切勿以身試法,使用不當途徑取得的醫學豁免證明書。

更多閱讀:

元朗黑醫濫發免針紙 梁漢輝籲政府抽查曾發豁免書醫生

點聞1分鐘|疑濫發「免針紙」醫生被捕 政府稱若屬實醫委會將嚴肅跟進

元朗女黑醫濫發免針紙被捕 警方料8月至今發逾6000張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政府提醒巿民勿使用不當取得的「免針紙」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