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熱點追蹤|歐洲能源告急:這個冬天有點冷

文/周琳琳

試想你在家中,突然被環境署告知:馬桶裏的水要開始作為飲用水的來源循環使用,否則20年內,就會面臨缺水的威脅。你愣住了,署長規勸道:「不要那麼嬌氣!」

還沒緩過神,電視中的外長向大家宣布,由於美國沒有足夠的液化天然氣來取代俄羅斯的天然氣,整個歐盟的電費將在今年冬天飆升。

打開賬單,發現電價上漲了80%不說,還進一步推升了通貨膨脹,手裏的錢突然縮水了18%。這時,清潔工也不幹了,開始罷工抗議,原本明淨的街道被垃圾圍城填滿。

更讓人心寒的是,至少20%的家庭將不得不在冬天完全告別暖氣。貧困人群更可能「凍餓而死」。而就連死了的人,也要付出「火化溫度調低」的妥協。

至於在商場不能再乘搭扶手電梯,室內空調限溫,已經無關痛癢……

這就是近日蔓延整個歐洲能源危機中真實的一幕幕。

俄羅斯因俄烏戰爭被西方制裁後,減供天然氣,引發歐洲能源危機,正威脅當地生活、工業、農業,甚至推升全球糧食危機。

英國民眾包圍倫敦的天然氣和電力市場管制局總部示威,抗議能源價格上限升高八成。(路透社)

電價上漲惡性循環

隨着天然氣價格飆升,人們不得不轉向使用煤炭,這又進一步推高了碳排放許可的價格,從而形成了一個不斷推高電價的惡性循環。目前大約有20%的價格上漲因素,都可以歸因於碳排放許可價格的增長。

能源重構是不二之選

但無論如何,重啟煤電與核電仍是歐洲「自救」的最快方法,但這需要幾個月時間,因此今年冬天將是歐洲一段難捱的時日。而整體的能源危機,至少需要2至3年時間,才能得到緩解,且前提是歐洲天然氣供給格局得到合理化重構。

不過,世界上最大的兩個煤炭進口國:中國和印度亦都急於增加國內供應。在全球煤炭產量下降的情況下,加劇了對這種燃料的競爭。

德國多地採取措施節約用電,這是近期夜間的德國漢諾威市政廳。(新華社圖)

美國大發能源財

有敘利亞媒體指出,美軍及其盟友一直在將敘利亞產的石油偷運回伊拉克的基地,一個月內高達7次,更指控美國是盜竊慣犯,敘國上半年83%以上的石油都遭美軍掠奪。

在俄羅斯液化天然氣(LNG)供應大減之際,歐洲不計成本地從美國增購天然氣,平均每艘從美國駛往歐洲的LNG船據稱可賺取超過1億美元。這些公司以大約6000萬美元的價格將美國的一艘大船裝滿液化天然氣,運到歐洲的收購價格可以飆升至2.75億美元。

俄羅斯政治學家阿列克謝·戈盧別夫表示,「我認為,歐洲沒有人會幻想美國會扮演利他主義的『拯救者』角色。美國一方面施壓歐洲反俄,一方面向歐洲承諾大量提供液化天然氣。」

能源花費或引發心理危機

英國醫療服務聯合會於8月19日在官網發布警告:「如果政府還不採取措施來應對不斷上漲的能源費,英國可能會面臨一場『人道主義危機』。」 據估計,到2023年1月,英國將有32%的家庭會把收入的20%都用於支付能源,屆時精神疾病患病率將隨之上升,心理服務體系或面臨分崩離析。

健康公平機構研究表明,寒冷的房間對孩子的學習成績、情緒健康和適應能力也不利,如果孩子住得不暖和,他們患心理健康問題的概率將會是普通孩子的五倍。

歐洲經濟陷入高通脹與能源危機泥潭。(網絡圖片)

「看不到盡頭」

目前能源危機最大的兩個變數,是俄羅斯是否決定完全切斷對歐洲的天然氣供應,以及歐洲今年的冬天究竟有多冷。

美國銀行持悲觀看法:「隨着俄烏衝突及其影響日益根深蒂固,歐洲能源危機似乎看不到盡頭。」

而一旦面對實際的能源短缺問題,歐洲國家賴以生存的市場機制將難以發揮效用,必須依靠國家政府介入來進行資源分配。屆時,強制配給、價格管控,甚至能源市場暫停和工業部門關閉等一系列外界不願見到的景象,都有可能會上演。

(點新聞記者周琳琳整理)

相關報道

英國能源價格飆升 倫敦市長:恐面臨「國家級災難」

西班牙譴責法國拒絕西法能源互聯

德國通脹重回半世紀最高水平 8月達7.9%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熱點追蹤|歐洲能源告急:這個冬天有點冷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