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李家超:廣東同意「逆隔離」方案 考慮以河套區作試點

行政長官李家超今日(9月1日)與廣東省、廣州市及深圳市領導舉行在線會議。李家超下午見記者時表示,在會議上提出「逆向隔離」的方案,即香港赴內地人員先在香港隔離,再以閉環方式前往內地,以符合內地「7+3」入境檢疫政策。粵方及深方對該項建議表示支持,將成立專班落實推進。李家超表示,初步考慮以河套區設施作逆隔離試點。

李家超指,今日與廣東省、廣州市及深圳市領導舉行線上會議,推進港澳大灣區發展討論交換意見。與會官員包括廣東省委書記李希、廣東省省長王偉中、深圳市委書記孟凡利、廣州市委書記林克慶、深圳市市長覃偉中、廣州市市長郭永航等官員。港方官員則包括政務司司長、財政司司長,以及5名局長及1名常任秘書長。雙方就深化粵港、穗港、深港合作,進一步推進粵港澳大灣區發展,以及雙方關心的話題進行討論及交流意見。

今次是李家超以行政長官身份首次與廣東領導舉行會議,他感謝廣東省、廣州市、深圳市對香港特區的支持,特別是在第五波疫情期間幫助香港管控疫情,派出檢測及醫護人員支援香港,及保障香港物資供應。

李家超見記者,交代與廣東省、廣州市及深圳市領導線上會議細節。(點新聞記者何燊亮攝)

李家超說,今次會議內容很充實,達到多項成果,包括:

第一,在粵港合作機制方面,雙方同意強化設立13個粵港合作專班,涵蓋防疫通關、北部都會區、南沙方案、科創、金融、商貿、青年就業等多個範疇。港方專班將由司局長負責牽頭,李家超相信合作架構及機制將促使雙方推進各項合作項目,達至廣泛成果,雙方將會盡快展開工作。北部都會區專班將會專門商討北部都會區的溝通、協調事宜,加強兩地合作及交流。

第二,港方提出「逆向隔離」建議,香港赴內地人員將在香港進行隔離,再以閉環方式進入深圳,以符合內地「7+3」的隔離規定。粵方及深方對該項建議表示支持,將成立專班商議細節予以落實。港方專班將由政務司司長帶領。

第三,進一步加強穗港合作,共同推動南沙發展,香港全力支持南沙成為粵港澳大灣區高水平對外開放門戶,為香港自身及行業開拓發展空間。

第四,深港合作方面,雙方梳理現有基礎後,重整架構成立19個專班,涵蓋科技創新、金融、商貿、青年就業創業、前海等。專班由司局長帶領,盡快展開對接。

第五,前海發展方面,香港支持前海繼續發揮「先行先試」的功能,推出更多具體政策,特區政府會積極促進兩地聯同。

第六,推進金融開放創新方面,香港同前海管理局將於近期聯合發布十八條新措施,便利香港創投及私募基金的跨境業務發展。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李家超:廣東同意「逆隔離」方案 考慮以河套區作試點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