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醫衞局:轉介私院率未如理想 13間床位使用率僅5間「合格」

高拔陞表示,部分私院考慮是否接收時間長,又擔心病人年紀大有較多慢性病需照顧等問題,令公立醫院每日轉介逾100名病人到私家醫院,最終只有20人至30多人成功轉介。圖為今年3月,病人在公立醫院急症室外等候入院。(資料圖片)

醫務衞生局局長盧寵茂昨日(27日)在疫情簡報會上指出,確診數字急速回升,對公營醫療系統構成壓力,而全港13間私家醫院首階段向醫管局提供364張病床,用以接收非新冠病人,紓緩公立醫院壓力。然而,目前僅有202名病人獲轉送私家醫院,使用率為55.5%,其中只有5間私家醫院的病床使用率超過60%,最高達90%,更有3間醫院提供的病床使用率為零。他強調,數字不會騙人,轉送病人安排不理想,顯然不能推到病人身上,若以60%作標準,只有5間私家醫院「合格」。

他未有點名各私院接收公院病人的數字,但他於本周三透過政府新聞處發稿表達對私家醫院病床使用量未如預期深表關注,並呼籲各界積極配合醫管局轉介安排。根據當時提供的數據,香港港安醫院—司徒拔道與明德國際醫院分別只提供5張及10張病床,但當日使用率俱為「零」。相反,聖德肋撒醫院的50張病床,當日已使用49張,使用率達98%;香港中文大學醫院36張病床亦使用了34張,比率有94.4%。

盧寵茂:公私應合作盡責抗疫

盧寵茂表示,公立醫院承擔了全港90%專科服務,疫情高發下公院面臨極大壓力,人手一直欠缺,而私家醫院的醫生大部分有公立醫院工作經驗,了解公立醫院壓力,「現在我們不說企業良心,只說作為醫生的專業責任,都應該公私合作,為應對疫情共同盡醫生的責任。」

僅20%病人獲成功轉介

高拔陞昨日接受電台訪問時亦指,公院每天轉介逾100名病人到私家醫院,但只有約20%病人獲成功轉介,部分私家醫院考慮是否接收時間長,又擔心部分病人年紀大,有較多慢性病需要照顧等。至於病人及家屬不配合的個案,只佔轉介失敗個案的10%至20%。

他表示,截至前日傍晚,香港港安醫院—司徒拔道及明德國際醫院用以接收醫管局病人的病床使用率仍然是零,醫管局已積極了解院方是否有困難。近日,轉介流程已有改善,轉介病人數目有明顯增加,希望繼續與私家醫院保持溝通,在疫情下減輕公立醫院壓力。

在公院方面,由於Omicron變異病毒株Omicron BA.5個案急速增加,令確診及入院病人人數上升,現時已減少預約及非緊急服務,部分聯網已減少30%手術服務。高拔陞指,隨着疫情持續反彈,或需再削減非緊急服務,當中手術服務要再減10%,但強調不希望出現有關情況。

曾任醫管局行政總裁的私家醫院聯會主席何兆煒在接受電台訪問時表示,私院接收醫管局轉介病人情況未如預期,近60%病人轉介並不成功,原因有多方面,近半是公立醫院臨時取消轉介安排,包括病人轉介前已出院或病情轉差等。有公立醫院在轉介前並未了解病人的意願,導致病人及家屬不配合,另有約10%病人經私家醫院評估後認為不適合接收,包括病人失智,或私家醫院未能提供職業治療服務等。

至於未有公院病人轉介到明德國際醫院。他表示,據他了解該院曾答應接收的病人最終未有前往該院,相信與該院位於山頂,位置較遠,未必有病人願意轉到該院有關。

何兆煒又以自己任行政總監的聖保祿醫院為例指,曾有病人於東區醫院留醫後轉往東華東院,其後再安排轉介到聖保祿醫院,令病人感到不情願。有病人轉入私家醫院兩日後又要到公立醫院做檢查,同樣造成不便,故對轉介有微言。

(來源:香港文匯報)

相關報道:

公院病人轉介私院 成功率僅三成

盧寵茂籲各界配合轉介病人 私院逾五千張病床須善用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醫衞局:轉介私院率未如理想 13間床位使用率僅5間「合格」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