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點論|為港人爭取通關便利 或可從逆向隔離做起

本港疫情持續反彈,令延宕了兩年多的與內地恢復正常通關再次變得遙遙無期。據悉,行政長官李家超將於下周三(31日)起訪問廣州及深圳,其間有機會與廣東和深圳領導會面。輿論關注的焦點集中於特首能否為港人北上內地爭取更多的通關便利,包括增加深圳「健康驛站」名額,加多直飛內地航班,甚至探索各種可能的過渡中途方案如「逆向隔離」等,令港人北上之路不再難走。

自7月初內地大幅放寬入境隔離管控時間,以及深圳市增加「健康驛站」名額後,連月來港人北上人數激增,但驛站名額搖號中籤如同「望天打卦」、直航機票「一票難求」等困擾亦隨之而來。此前大批準備前往內地升學的港生經歷了通關困境,所幸在輿論關注下,特區政府與內地協商,最終為他們爭取到了多項入境便利措施。這亦說明了在兩地恢復常態化通關之前,特區政府只要有心有為,就能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應」。

新一屆特區政府上任近兩個月,已展現積極有為的施政新風,對於市民的通關關切,亦能推出多項措施迅速回應,包括爭取增設深圳健康驛站「人文關懷通道」、推出深圳灣口岸離境特別核酸檢測服務網上預約系統等,緩解港人往內地所面對的通關配額少、買票難等難題。

由於新冠疫情趨勢難期,內地仍採取嚴格的防控措施,相信香港要實現與內地復常通關仍非一時之功。考慮到兩地防疫政策和實踐的落差,短期內期望內地再大幅增加驛站名額和檢疫酒店規模接納港人北上亦不現實,由此本港各界人士提出了很多折衷過渡方案,例如,安排本地合規格的隔離設施,充當「健康驛站」,按照內地的防疫管理措施實施「逆向隔離」。

目前港人前往內地,需要進行「7+3」隔離檢疫,由於內地的健康驛站房間有限,令香港每日陸路入境內地名額僅有二千多個,可謂杯水車薪,遠遠不能滿足需求。而所謂「逆向隔離」,就是容許前往內地的港人先在香港進行隔離,用本港符合條件的隔離設施補足內地健康驛站的不足,以增加入境配額。不過,若內地採認「逆向隔離」,整套檢疫隔離制度就要與內地看齊,包括核酸檢測標準、採樣模式、相關人員及轉運流程全閉環管理等。雖然安排上可能會有一點難度,但亦不是全無方法解決。政務司司長陳國基早前曾透露,正與內地探討「逆向隔離」方案,甚至提出具體運作模式、人員可由內地部門來訂立及管理。

行政長官李家超強調「以結果為目標」施政理念,注重以行動解決問題,以成績換取信任。當前,港人北上需求殷切,但市民往返內地仍存在不少障礙和不便,特區政府應急民之所急,不遺餘力與內地探討更多便利通關的措施,成熟一項試行一項,不斷完善、調整執行細節,以最大限度便民利民。

更多閱讀:

專訪|李家超:「3+4」不會額外增加內地防疫風險 無礙兩地通關進程

陳國基:與內地商通關未停 條件成熟會續放寬檢疫

消息:政府研推「在港驛站」 巴士閉環直送旅客過關

返內地一票難求 陳恒鑌倡啟德醫院設「在港驛站」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點論|為港人爭取通關便利 或可從逆向隔離做起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