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一圖|「共創明Teen」計劃知多D 張家朗任星級導師

為推動弱勢社群學生擺脫跨代貧窮,政府昨日(23日)公布推出「共創明Teen」計劃。首階段提供2000個名額,向中一至中三、居住劏房的弱勢社群學生,分兩階段發放一萬元資助,並安排「友師」教導他們規劃人生、理財等。政務司司長陳國基表示,9月上旬會招募學員,及後進行師友配對,預料10月舉辦迎新活動;若名額超出,會優先處理中三學生申請。「共創明Teen」計劃都有哪些要點?快來一圖睇清!

有居住劏房的中學生指現階段最需要的就是學習支援,若此計劃能長期進行,而非僅僅一年,料能幫助更多的基層學生。有中學校長認為,應該選擇與基層學生背景相若的「友師」,才能真正了解學生需求,引起學生共鳴。

為期一年的「共創明Teen」計劃包含師友配對、個人發展規劃和財政支援三大元素,主要面向來自弱勢社群家庭,尤其居於「劏房」的中一至中三學生,第一期共設2000個名額。

張家朗任星級導師

每名學員將獲配對一名義務「友師」,「友師」將以分享人生經驗、工作影子、陪同參與講座等方式,啟發學員探索更多個人發展的可能性,並指導學員通過計劃提供的5000元啟動資金訂立行動計劃。計劃完成後,學員將獲發5000元獎學金,可自行決定用途。

該計劃下的活動分五大範疇,涵蓋迎新活動、基礎訓練、多元團體活動等。學員有機會與精英運動員、音樂家等星級導師交流,比如劍擊運動員張家朗等;並參與參觀科學園、西九文化區,或者體驗坐飛機等活動。此外,計劃亦設「友師」和家長訓練,幫助導師認識青少年和掌握自身角色技巧,支援家長學習親子溝通技巧。

9月上旬招募學員

陳國基表示,計劃與社福界及中學合作,9月上旬會通過地區聯絡及中學招募學員,及後進行師友配對,預料10月舉辦迎新活動。此外,局方亦會在計劃前後評估學員在自信心、設定目標、理財能力等多方面的進展。「相信學生在『友師』的幫助下,會探索更多未來可能性,努力向目標邁進。」

陳國基強調,2000個名額是第一階段,若收到申請參加計劃的學員數目多於2000個,會優先處理中三學生,其餘學生留至下一年。而計劃推出一年後,局方亦會檢討政策及考慮是否能容納更多學生。

今年9月份讀中二的葉同學現居住在新蒲崗劏房,他對政府推出的這個計劃較期待。葉同學認為,計劃不僅能將資助用於買參考書籍,擴闊知識;還有機會報讀專科班,提高學習成績。「希望我能參與到。」

劏房學生盼長期推行

葉同學說,他現階段最需要的就是學習支援。若在讀期間能長期有此計劃,就更能幫助到一些基層學生。因為在校學的知識層面比較廣泛,部分知識未必能完全掌握,若能有導師指導會更佳。

聖士提反堂中學校長麥偉麟認為,有關計劃的內容可以幫助劏房學生,加強基礎配套設施。而在導師指導下,學生也能有方向的發展,惟在具體落實時,需要注意一些細節。

麥偉麟認為,選擇導師不易,應該邀請與基層學生背景相若的各界成功人士擔任導師,才能真正了解學生需求,所分享的經驗亦能引起學生共鳴。其次,導師應多與學校交流,其想法和學校的教學方向相互配合,才能事半功倍,否則學生會因為不同的教學觀念而無所適從。此外,導師要有責任心,有時間全程跟進學生學習情況,並能給學生帶來正向價值觀。

相關報道:

(有片)「共創明teen」計劃 支援劏房初中生 每人派一萬元

陳國基:支援劏房初中生首批2000名額 每人派1萬元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一圖|「共創明Teen」計劃知多D 張家朗任星級導師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