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創客中國」香港站參賽隊數目再創紀錄 逾180項專利產生

「創客中國」香港站參賽隊伍數目再創紀錄。(受訪者供圖)

由國家工業和信息化部中小企業發展促進中心、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青年工作部及中國中小企業國際合作協會聯合主辦,香港數碼港、天使投資基金會及廣州市產業園區商會共同承辦的數碼港年度盛事——2022「創客中國」國際中小企業創新創業大賽香港分站賽(下稱「香港分站賽」)決賽於今天(19日)順利舉行,參賽隊伍逾150隊,再創紀錄。參賽項目合共涉及逾180個專利。比賽促成了超過60個與大灣區投資者及企業代表的會面,進行意向融資對接,將初創隊伍的創新意念引入大灣區,推動大灣區作為國際創科中心的整體產業發展。

2022香港分站賽,最終由兩間數碼港初創囊括冠、亞軍。濃說科技Wizpresso,以監管科技解決方案「濃說洞察」獲得冠軍,以及Gense Technologies,以用於遠程診斷篩查和慢性疾病監測的便攜式自助醫學成像,獲得亞軍。至於高瞻創新科技有限公司,以微型防抖雲台獲得季軍。他們將會在今年下旬代表香港參加國家級創業大賽2022「創客中國」國際中小企業創新創業大賽年度決賽,並與其他三個分站賽區中東歐、東盟及日韓以及中國澳門爭奪進駐大灣區市場的支援,包括與內地投資者對接,還有進駐內地創業園區及成果轉化指導等。冠亞軍團隊也分別是2021香港資訊及通訊科技獎金融科技大獎和資訊科技初創企業大獎的得主。

數碼港社群成員於「創客中國」大賽香港分站賽獲佳績香港分站賽決賽的最後十強中,有超過一半入圍公司為數碼港社群成員,包括濃説科技Wizpresso,Gense Technologies、諾思科技、 Digital Art Fair、Gusto Collective 及零動科技。十強企業均獲安排與大灣區企業代表及投資者進行交流,促成了超過60個意向融資的對接洽談,讓有潛質的初創獲得融資的機會。十強企業亦可獲「數碼港培育計劃」的直接面試機會、三個月免費使用數碼港Smart-Space、由天使投資基金會提供的一年外聘財務總監服務、由香港生產力局提供六個月「知創空間」會員會藉、直接進入香港城市大學10萬港元的「HK Tech 300 種子基金」計劃的機會及免費於香港貿發局2022國際資訊科技博覽參展等。

創新意念集中於「人工智能與大數據」及「智慧生活與出行」範疇,今屆比賽涵蓋10大創新科技領域,包括金融科技、人工智能與大數據、物聯網、新一代信息技術、工業互聯網與先進製造、生物醫藥與科技、新材料、新能源與節能環保、智慧生活、出行與護理以及數碼娛樂與電子競技軟件。是次154個參賽隊伍,最多來自於「人工智能與大數據」及「智慧生活、出行與護理」,其次是「金融科技」、「生物醫藥與科技」範疇,反映初創聚焦熱門領域發展,並踴躍為建設智慧生活提出創意解決方案,同時積極進軍大灣區市場。

工業和信息化部中小企業局一級巡視員葉定達在視頻致辭中,提到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促進中小企業發展工作,強調創新創造創業離不開中小企業,黨中央、國務院也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支持促進中小企業平穩健康發展。工信部在今年6月印發了《優質中小企業梯度培育管理暫行辦法》,進一步加強優質中小企業梯度培育工作,引領廣大中小企業堅持走專精特新發展道路。香港分站賽在各方支持下已成功舉辦三屆,吸引了越來越多港澳創新創業人才到粵港澳大灣區追逐夢想,成功為一批優秀的人工智能、大數據科技、生物醫藥和新材料等重點產業領域上的中小企業與內地建立密切合作關係牽線搭橋,為粵港澳大灣區的產業升級和經濟高質量發展注入了蓬勃的創新活力。希望粵港澳大灣區通過「創客中國」境外區域賽的國際平台,進一步激發中小企業的創新創業活力,催生一批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提升專業化能力和水平,加速大中小企業融通發展。希望各創新創業團隊和各類機構充分利用這個賽事平台,密切交流、深化合作,共同推動創業創新蓬勃發展。

工業和信息化部中小企業發展促進中心副主任羅俊章在視頻致辭中表示,「創客中國」境外區域賽是為境內外中小企業和創客團隊提供交流展示、產融對接、項目孵化的重要平台,在集聚創業資源、激發創新潛力、營造「創新創業」的良好氛圍等方面發揮着重要作用。為向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獻禮,各主承辦單位精心策劃、積極籌備,廣泛吸引來自內地和香港的產業園區、商協會、中小企業、投資機構和港澳青年創新創業基地的參與到活動中,大賽將再次助力穗港中小企業協同創新與轉型升級,繼續為深化穗港全面合作和推動大灣區經濟高質量發展注入創新動能。

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青年工作部副部長宋來表示:「香港擁有眾多愛國愛港的高素質科技人才,長期以來,香港科技界為香港和國家發展作出重要貢獻。我們相信,舉辦『創客中國』香港分站賽,將有效填補香港科技創新產業短板,幫助優秀創業項目對接內地市場資源,為香港自主創新發展和科研人才成長,起到很好的促進作用。希望越來越多的香港青年創業者通過『創客中國』大賽,更緊密地對接內地市場、資源,投身粵港澳大灣區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建設,助力國家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

政府資訊科技總監林偉喬表示:「特區成立25周年的主題是『砥礪奮進25載 攜手再上新征程』,目的正是提倡香港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迎接嶄新的發展機遇。特區政府過去五年投放了史無前例的1,500億港元發展創科,其中不少政策對支援初創企業開拓大灣區和內地市場甚為重要。『創客中國』比賽亦為香港的初創和中小企業進軍內地市場,尤其是大灣區,提供了一個強效的平台。我深信憑着隊伍的不懈努力和『創客中國』這個強大平台的支持,他們的事業定能更上一層樓。」

數碼港行政總裁任景信表示:「我樂見參賽隊伍再創新高,證明隨着國家明確支持大灣區發展成國際創新科技樞紐,越來越多科技人才和企業積極進軍內地市場,以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我鼓勵勝出隊伍善用賽事所提供進軍大灣區市場的支援,尤其是國家政策及內地創科園區的支持,對接內地市場及投資者。數碼港一直積極為初創打通內地網絡,包括融資、生意及政策法規等支援,以接通拓展當地市場的渠道,隨着更多香港初創落戶大灣區,相信能發揮更強協同效應,助力大灣區發展成為國際科技創新中心。」

天使投資基金會主席沈偉銓表示:「我留意到今年報名人數增長30%,更吸引了很多規模較大的初創,甚至國家級專家及頂尖教授帶領的技術項目。我相信隨着國家高速發展,勢必吸引全球尖端科技和人才匯聚中國,香港作為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將成為重要的橋樑並帶動中小企業創新發展及融資,天使投資基金會將會繼續爲獲獎及參賽項目拓寬融資渠道,創造更多合作機會,幫助他們實現技術轉化及融入中國市場。」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創客中國」香港站參賽隊數目再創紀錄 逾180項專利產生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