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來論丨清潔運動乃高招 「刑德二柄」是關鍵

文/曾財安

李家超政府執政不過一個多月,但所顯示出的朝氣勃勃,無一事不用心的風格,讓市民大眾耳目一新,寄予厚望。2022年8月12日,政府出其不意地宣布成立地區事項統籌工作組,對全港600個衞生黑點展開攻堅戰,目標是徹底清理後巷垃圾、加強檢控非法棄置垃圾、處理鼠患、清拆非法懸掛招牌等等老大難環境衞生問題。

消息一出,社會人士議論紛紛,大部份市民叫好支持,一部分則存懷疑的態度,認為這種大型的清潔行動只不是新瓶舊酒,差不多每一屆行政長官都曾在這個方面「抽過水」,汲取政治本錢,但不到幾天,一切都會被忘得一乾二淨,只剩下被問題困擾的市民空歡喜一場。實事求是地說,這些市民的消極看法可不是憑空臆測,而是來自實際生活的體驗;單從政府自己主動公布的衞生黑點有600個,還說不排除以後會有更多上榜這一點,便能說明問題有多嚴重,存在了多久。

不過,這一屆特區政府做事的手法與之前還真是有很大的區別,一開始便成立了一個以政務司副司長卓永興為組長的統籌工作組,同時把17個有關局長和部門首長囊括其中,一個也沒有落下。從組織上看,這樣的架構確實排出了一個集中力量辦大事的陣勢,讓社會看到了李家超特首解決問題的決心,很多市民在接受傳媒訪問時也表示欣賞,開局良好。所謂好的開始就是成功的一半,走對第一步當然是重要,但同樣關鍵的是要確保政策得到貫徹,良好意願轉成豐碩的果實。

香港市民都知道,假如勝利完成目標,這一場環境衞生運動將會為社會帶來巨大的整體利益,但一些受影響的如佞官、懶官、刁民等非法利益既得者卻絕對不會這樣想,不會因此真心支持政府。他們雖然不敢公然對着幹,但就一定會躲在暗角攪局,處處設絆,務求把政府的改革決心拖垮、熬死。

8月14日,當卓永興帶領多名工作組官員到全港多區視察衞生黑點時,便有一名在公眾地方亂貼廣告街招的通渠師傅借傳媒發出負面雜音,控訴政府對其它做法更離譜的人不聞不問,單單控告他,這樣的做法極不公平,等於是對他趕盡殺絕。這個例子告訴我們,特區政府特別是領軍的卓永興一定要預先把困難估計得足一點,準備要好一點,才能儘快、全面、永久地幹出成績。

無論從哪一個角度來看,這都是一場戰事,一場牽涉到政府各個部門以及整個社會的移風易俗持久戰,執行技術並不複雜,但要永久保持勝利的果實卻絕對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孫子兵法·九變篇》說:「智者之慮,必雜以利害,雜於利而務可信,雜於害則患可解。」 地區事項統籌工作組裡有局長、部門首長共17人,他們每個人的成長背景、工作經驗、性格取向、輕重緩急考慮等等都不盡相同,是否每個人都義無反顧,以社會整體利益為重,由衷地投入這個運動?

我相信大部份有關官員都是積極進取的,但只是依靠個人的積極性是不保險的,而且一旦牽涉到部門互相配合,功勞歸誰的考慮時,問題就會複雜化。另一方面,就算部門首長真的是以大局為重,鞠躬盡瘁,也未必能夠完全有效地駕馭自己的部門與團隊,這可是一個要長時期保持高度熱誠,高強度投入的任務。以我過去30年的警務指揮管理工作經驗來判斷,加入沒有一個嚴明的賞罰制度作為配套,單靠所謂忠心與慣性,恐怕「上有政策下有對策」的現象依舊禁而不止。

特區局長是中央任命的政治官員,向行政長官問責,部門首長則是公務員,賞罰是要根據《公務員守則》行事,不是輕易能動,如果他們事事主動,樣樣合作,當然最好,一旦大家看法不同,理念有異,玩起「講無敵做半力」,如何是好?卓永興雖貴為副司長,位高權重,但卻沒有直接節制他們的權力,如果再加上一些暗藏的「無間道」官員乘機拖延破壞,「港獨分子」在社會上製造的邪惡聲音,把一些問題負面擴大化,那情況就會更難控制。

老祖宗的智慧告訴我們「爭天下者必先爭人」,爭人的最有效方法就是善用「刑德二柄」,能做出成績者賞、重用,不願、不能配合政府的大政方針者罰、去位。民生之事無小事,這個清潔運動關乎特區政府在市民心中的威信,萬方關注,重要性不言而喻,李家超特首一定要百分百賦權給卓永興,尤其是在賞罰分明方面,而且要高調明示社會,才能達到最大的效果。當年漢王劉邦重用韓信領兵出征之前,特別築起高壇,在上面賞賜寶劍拜將,目的就是立威信,最終依靠韓信成就大業,道理深刻!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來論丨清潔運動乃高招 「刑德二柄」是關鍵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