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兒童確診個案飆升 5歲女未打針染疫命危

本港疫情相隔9天再次單日新增確診突破五千宗,昨日(13日)有5308宗個案,包括5148宗本地感染個案。醫院管理局表示,昨日再新增約19名3歲以下確診兒童需入院。一名未接種新冠疫苗的5歲9個月女童確診後併發腦炎,情況危殆,需要插喉,正在屯門醫院兒童深切治療部留醫。

幼童感染新冠有上升趨勢。醫務衞生局局長盧寵茂呼籲家長不要觀望,盡快安排子女打針。圖為佐敦官涌疫苗注射中心。(點新聞資料圖)

3歲以下兒童確診數字近日持續增加,本月初比6月初升近9倍,政府開放讓年滿半歲至3歲以下幼童可以接種新冠疫苗,但10天以來,只有3151名幼童打針。有專家表示,疫情居高不下,整體確診數字上升,幼童更容易感染,一旦感染後併發腦炎,死亡率很可能超過五成,康復後也可能有長期後遺症,呼籲家長盡快帶子女打針。

該名女童於前晚快速測試陽性並持續發燒,到屯門醫院急症室後病情急速惡化,正在該院兒童深切治療部留醫。她本身並無其他疾病,暫未知是否感染變異病毒株,其家人暫時無確診。醫管局總行政經理關慧敏表示,女童疑似併發腦炎,待檢查跟進。

縱康復或有長期後遺症

政府專家顧問、香港大學兒童及青少年科學系講座教授劉宇隆表示,該女童於前晚8時至9時送院,她有發燒、抽搐、頭痛等症狀,昨天早上6時許須插喉。磁力共振掃描結果顯示,她出現急性壞死性腦炎,目前須插喉留醫。

劉宇隆指出,部分兒童先天性免疫功能較弱,而且大腦仍處發育期間,若被新冠病毒攻擊,大腦容易受損,出現腦炎併發症。染疫兒童若出現該症狀,死亡率很可能超過五成,具體死亡率視乎何時送院。即使得以康復,由於中樞系統受損,可能有長期後遺症。

香港大學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近日發布的「本港疫情動態」圖表顯示,3歲以下幼童的確診數字,在7月31日至8月6日的一周錄得610宗,較6月5日至11日一周的63宗上升近9倍。醫管局過去3日均有公布3歲以下確診幼童入院數字,8月11、12日分別有20多與23人,昨日有19人。

劉宇隆認為,近日3歲以下兒童確診數字大幅上升,主要因為社會上整體確診人數上升。他再次呼籲家長盡快帶幼童打針,「預想到會有兒童情況危殆,甚至死亡,但沒想到這麼快就出現。」

3歲以下幼童接種率欠佳

6個月至3歲以下幼童由8月4日起可接種疫苗,公務員事務局表示,截至昨晚8時,累計3151名幼童已打第一針,佔該人口組別約3%。至於3至11歲兒童組別,第一針接種率為78%,第二針接種率為63%。

劉宇隆表示,對幼童接種反應感到憂慮,擔心幼童接種率難以在趕及在冬季前達到50%以上的目標。

醫務衞生局局長盧寵茂表示,嬰幼兒、11歲以下兒童確診新冠後出現重症和死亡的風險,較流感高兩倍,嬰幼兒染疫後出現腦神經併發症的機會也很高,小部分會有嚴重腦炎引致死亡。

盧寵茂強調,嬰幼兒與兒童需要完成接種三劑疫苗,才能得到足夠保護。就復必泰嬰幼兒版疫苗,他稱全球供應緊張,政府正在積極處理合約方面事宜,了解藥廠能否提供有關疫苗,希望家長不要再觀望,盡快安排子女接種現已提供的科興疫苗,在冬季出現新一波疫情前打完三針。

BA.5勢成主流 引發症狀更嚴重

本港Omicron變異株佔比呈上升趨勢,截至昨日,涉BA.4或BA.5個案升至18.9%。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引述世衞資料表示,BA.5病毒在世界其他地區都有機會成為主流,香港亦不例外。有專家表示,涉BA.4或BA.5個案佔比下周有機會達到三、四成。

接種降入院及死亡率

張竹君表示,涉BA.4或BA.5個案佔比逐漸上升,而且傳播性較之前的病毒更高,呼籲市民不要放鬆警惕,盡快打齊針,以及遵守政府的防疫措施,有不適要盡快看醫生及呈報。

政府專家顧問、香港大學兒童及青少年科學系講座教授劉宇隆昨天對《大公報》表示,BA.4或BA.5變異病毒佔比接近兩成,其增速呈「S」形,「最初和佔據主流以後,增速都很慢,但中段增速會非常快。」劉宇隆認為,涉BA.4或BA.5個案很快會在本港爆發,佔比即將從兩成爬升到六成,他預計,「下周有機會達到三、四成。」

劉宇隆指出,變異病毒BA.4或BA.5的傳染性更強,其引發的症狀也更加嚴重,「大部分需入院治療。」他續補充,接種三針現有疫苗能有效產生T細胞免疫反應,降低入院及死亡風險,因此他呼籲兒童及長者應盡快打針,「不能躺平,要動起來。」

近期新冠重症兒童個案

22月大女嬰

•7月27日發燒,有抽搐徵狀,由飛行服務隊送往東區醫院急症室,在深切治療部留醫。

•出現腦水腫,要用呼吸機及強心藥。8月1日離世,或屬於急性壞死性腦炎。

35月大男童

•7月29日發燒,到私家醫院求診,7月30日核酸檢測呈陽性,轉送仁濟醫院急症室。

•先後發生6次抽筋,後再轉送至瑪嘉烈醫院兒科深切治療部。

•服藥後逐漸退燒,情況穩定。

20月大女嬰

•8月5日快速測試呈陽性,8月7日情況轉差,到聯合醫院急症室求診。

•入院時有氣促、發燒、嘔吐等病徵,並出現嘶哮症狀,須送入兒童深切治療部。

•經處方藥物後病情由嚴重轉至穩定,轉送兒科病房留醫。

5歲9個月大女童

•8月12日快測陽性,持續發燒,到屯門醫院急症室求醫,出現急性壞死性腦炎,須插喉,在兒童深切治療部留醫。

•沒有接種新冠疫苗

註:年滿6個月至3歲以下的兒童,8月4日起可接種科興疫苗。

(來源:大公報 記者:李欣穎)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兒童確診個案飆升 5歲女未打針染疫命危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