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本港第二季經濟收縮1.3% 全年經濟預測再下調

政府在3個月內第二次下調本港全年經濟增長預測。政府經濟顧問梁永勝今日(12日)表示,香港經濟第二季整體上有所改善,不過改善程度較預期弱。考慮到上半年經濟表現遜於預期,環球經濟前景急劇惡化,將今年本地生產總值增長預測,由5月時覆檢的增長1%至2%,向下修訂至跌0.5%至增長0.5%。

梁永勝指,本地生產總值(GDP)繼第一季按年收縮3.9%後,第二季經修訂後放緩至收縮1.3%。經季節性調整,實質本地生產總值按季回升1%。本港第二季經濟整體有改善,但改善程度較預期弱。環球需求轉弱,以及跨境運輸持續受干擾,嚴重拖累出口表現。本地活動略見恢復,但動力在上季後期回軟。

梁永勝提到,勞工市場在第二季改善,經季節性調整的失業率由第一季的5.0%上升至二至四月的5.4%後,連續下跌至第二季的4.7%。第二季大部分主要行業的失業率較二至四月的高位下跌,尤其是餐飲服務活動業、零售業、建造業,以及藝術、娛樂及康樂活動業。就業不足率由第一季的3.1%上升至二至四月的3.8%,及後在第二季回落至3.0%。

住宅物業市場方面,踏入第二季後稍見恢復,但其後轉趨淡靜,送交土地註冊處註冊的住宅物業買賣合約總數,按季急升48%,至接近1.5萬份,但按年仍跌32%,全季售價變動不大,市民置業負擔指數仍處於約71%的高水平。至於非住宅物業市場在第二季大致維持疲弱,寫字樓的售價和租金進一步回軟,零售舖位和分層工廠大廈的售價和租金則回穩。

相關閱讀:

本港首季經濟收縮4% 全年增長預測調低至1%至2%

陳茂波料全年經濟增長預測或須再次下調

李兆波:料本港全年經濟輕微負增長至1%正增長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本港第二季經濟收縮1.3% 全年經濟預測再下調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