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香港國際旅遊展下周四舉行 27地區參展冀推動旅遊業復甦

第36屆香港國際旅遊展新聞發布會。(點新聞記者攝)

第36屆香港國際旅遊展下周四(18日)開幕,參展國家及地區較去年增加5成,將於一連4日在灣仔會展舉行。首兩日供業界參加,公眾可在周五(19日)下午起購票入場,大會以「復聯」及「復甦」為整體主題。香港旅遊發展議會總幹事楊淑芬今日(9日)新聞發布會表示,希望展覽為旅遊業提供便利的場合,彼此「復聯」,推動旅業「復甦」。

今年香港國際旅遊展及商務會獎旅遊展由「匯眾展覽服務有限公司」主辦,獲國家文化和旅遊部大力支持,包括香港旅遊發展局、香港旅遊業議會、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旅遊局、旅遊業界及會展業協會等。

湯錦成表示參加國家及地區數目較去年增加約五成。(點新聞記者攝)

「匯眾展覽服務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湯錦成表示,參加展覽的國家及地區數目較去年增加約五成,涵蓋27個國家及地區,包括內地、日本、韓國、泰國、東南亞、歐洲及北美等地,其中21個由國家地區或省市的旅遊局組織官方展團或展位參展。雖然入境限制放寬,可是部分境外參展商仍以網上方式出席展覽與觀眾會面。他續指,展覽期間將舉辦逾50場旅遊講座,介紹各熱門旅遊地方及旅遊安全等資訊。

Ms. Naparat Vudhivad指已接種疫苗的旅客毋須檢測、隔離即可入境泰國。(點新聞記者攝)

泰國政府旅遊局將參加今年的香港國際旅遊展,並以「Amazing Now Chapters」作宣傳主題。出席發布會的泰旅局局長Ms. Naparat Vudhivad 表示,泰旅局早前與網上平台訪問3000多位香港旅客,調查指出後接下港人外遊泰國熱潮持續,近9成受訪者未來一年內有計劃到訪泰國,而其中更有3成人表示在未来一年會不只一次到訪泰國,可見港人一直喜歡到泰國旅遊。

Ms. Naparat Vudhivad續指,泰國已7月取消所有入境限制,已接種疫苗之旅客毋須檢測、隔離即可入境,未接種或未完成疫苗的旅客則只需提供72小時進行的病毒檢測陰性證明便可,8月7日起6間航空公司可直飛曼谷,曼谷航空更提供多班國內航線,現時航班逐漸恢復及加密班次,未來港人將可深入泰國旅遊,她期望旅客們在泰國開心遊玩的同時,能珍惜每一分資源,共同實現可持續發展的旅遊,讓大自然的美麗得而延續。

陳嘉俊表示,疫情帶動了本地綠色旅遊興起,今年展覽將安排深度旅遊講座。(點新聞記者攝)

野外動向創辦人陳嘉俊在會上指出,經歷新冠疫情兩年多,香港各行業特別是旅遊業,不論是經營外遊或本地遊業者,正面對前所未有的艱難,亦帶動了本地綠色旅遊興起,今年國際旅遊展會在會場內設置露營車,並特別邀請多位旅遊服務的持份者到來,與旅遊傳媒工作者見面,進行深度性的旅遊講座,包括行山、遠足、單車旅遊及危機處理等,讓雙方有機會交流,更新業內近況,探索更多可能性。

金鈴表示,展覽將設置「阿根廷探戈」攤位,讓市民接觸其獨特文化及好玩之處。(點新聞記者攝)

知名旅遊作家金鈴笑言,過去未有疫情時她一年平均去8次旅行,無法旅行的日子令她有機會接觸「阿根廷探戈」,現時不少大城市晚上都會進行「阿根廷探戈」舞會,今次香港國際旅遊展將設置「阿根廷探戈」攤位展覽,包括體驗即興探戈、實體還原阿根廷夢幻街及南美手作市集,讓市民接觸其獨特文化及好玩之處。

楊淑芬期望政府對業界進行持續性的支援。(點新聞記者攝)

疫情令旅遊業界受到沉重的打擊。楊淑芬表示,香港旅遊業是經濟支柱之一,帶動零售餐飲就業,疫情至今已踏入第三年,形容旅遊業正處於水深火熱之中的「停頓」狀態。她指出,2019年旅遊業界約有18000名旅遊業從業員,直至今年7月統計現時只等於11000多人,下跌近40%,導遊、領隊人數亦下跌50%,不少人停薪留職或開工不足,「本地遊」團費不多,對業界的幫助甚微,加上「2022保就業」計劃已於今年7月中止,不少從業員已經直接轉行,她期望政府對業界進行持續性的支援,盡快推出通關時間表,協助業界渡過難關。

政府昨日宣布,8月12日起將機場抵港人士檢疫安排轉為「3+4」,即3天酒店檢疫加4天家居醫學監察,各界關注對旅遊業的影響。楊淑芬回應時表示歡迎「3+4」檢疫措施,但對入境旅遊影響不大。她分析指現時香港多個周邊國家已經免檢疫,遊客不一定選擇香港作為旅遊點,可是出境旅行團將有所增長,預期上升20至30%,儘管如此,由於業界的從業員不少開工不足,即使出境團增加,相信短期內亦無須招聘人手。

(點新聞記者馮沛賢報道)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香港國際旅遊展下周四舉行 27地區參展冀推動旅遊業復甦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