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反制升級 | 中方制裁佩洛西 八措施反制美國

針對美國國會眾議長佩洛西竄訪台灣的劣行,中國外交部8月5日宣布八項反制措施,包括取消安排中美兩軍戰區領導通話、暫停中美非法移民遣返合作、暫停中美刑事司法協助合作、暫停中美氣候變化商談等內容。外交部還宣布,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有關法律,對佩洛西及其直系親屬採取制裁措施。北京國際問題專家對《大公報》表示,這一攬子制裁措施具有實質作用,對於在中國內政問題上指手畫腳、大做文章的「惡人」和「惡行」,都能起到切實的威懾與反制作用。

針對美國國會眾議長佩洛西竄訪台灣的劣行,中國外交部8月5日宣布八項反制措施,此外還宣布對佩洛西及其直系親屬採取制裁措施。

針對佩洛西不顧中方強烈反對和嚴正交涉,執意竄訪中國台灣地區,中國外交部8月5日宣布採取以下反制措施:一、取消安排中美兩軍戰區領導通話。二、取消中美國防部工作會晤。三、取消中美海上軍事安全磋商機制會議。四、暫停中美非法移民遣返合作。五、暫停中美刑事司法協助合作。六、暫停中美打擊跨國犯罪合作。七、暫停中美禁毒合作。八、暫停中美氣候變化商談。

台灣民眾日前舉行集會,怒罵佩洛西竄訪給台灣帶來禍害。

制裁適用直系親屬

外交部還宣布:佩洛西不顧中方嚴重關切和堅決反對執意竄台,嚴重干涉中國內政,嚴重損害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嚴重踐踏一個中國原則,嚴重威脅台海和平穩定。針對佩洛西惡劣挑釁行徑,中方決定,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有關法律,對佩洛西及其直系親屬採取制裁措施。

佩洛西反華,卻通過兒子大賺中國錢。圖為其兒子曾在推特寫上「祝賀中華人民共和國67周年國慶」。

一位北京國際關係問題專家5日對大公報表示,外交部一攬子制裁措施對於佩洛西個人及其親屬具有實質作用,表明了中方對於嚴重干涉中國內政的「惡人」絕不留情,一定說到做到,給予制裁,並讓國際社會都看清其嘴臉,使其名譽掃地。另一方面,對於竄訪台灣這樣的「惡行」,中國政府和中國人民更是絕不答應,包括取消中美兩國對話機制、暫停相關合作等措施,都有很強的現實意義。以氣候問題合作為例,作為美國政府的施政重點,失去了與中國的合作協調,必將導致美國相關政策遭到重大挫敗。

佩洛西曾勾結亂港分子黃之鋒、羅冠聰及何韻詩等人,煽動反中亂港。

凍結財產禁止交易

去年6月10日,第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二十九次會議通過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反外國制裁法》。該法第三條規定,中華人民共和國反對霸權主義和強權政治,反對任何國家以任何藉口、任何方式干涉中國內政。外國國家違反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以各種藉口或者依據其本國法律對我國進行遏制、打壓,對我國公民、組織採取歧視性限制措施,干涉我國內政的,我國有權採取相應反制措施。

對於佩洛西可能會承擔哪些後果,有分析指出,根據上述法律,國務院有關部門可以對上述個人、組織採取一種或多種措施,比如不予簽發簽證、不准入境、註銷簽證或者驅逐出境;查封、扣押、凍結在我國境內的動產、不動產和其他各類財產;禁止或者限制我國境內的組織、個人與其進行有關交易、合作等活動;還有其他必要措施。

此前,我國曾決定對美國前國務卿蓬佩奧等28人實施制裁,這些人及其家屬被禁止入境中國內地和香港、澳門,他們及其關聯企業、機構也已被限制與中國打交道、做生意。

特區政府全力配合中央

就外交部昨日宣布針對美國國會眾議院議長佩洛西竄訪台灣採取八項反制措施及對佩洛西實施制裁,特區政府發言人重申,特區政府對任何外部勢力干預中國內部事務堅決反對,全力支持和配合中央採取的一切必要措施,堅決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發言人表示,特區政府會密切留意事態發展,並和中央政府相關單位保持聯繫。

佩洛西長期反華 惡行昭彰

炮製示威鬧劇

•1991年,佩洛西訪問北京,其間竟然在天安門廣場公然造謠,煽動反華。

反對中國辦奧運

•佩洛西反對中國申辦奧運會,並慫慂當時的美國總統喬治·布什抵制2008年北京夏季奧運會,但不成功。

唯恐香港不亂

•2017年,佩洛西在美國國會接見香港反修例人士,推動所謂《香港人權與自由法》。

為「港獨」撐腰

•佩洛西一直與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關係密切,是其美國的接頭人。除了李柱銘,在2019年修例風波期間,佩洛西還先後與竄訪美國的亂港頭目黎智英、黃之鋒、李卓人、吳靄儀、涂謹申、羅冠聰等人見面勾結,公然包庇及支持反中亂港,為「港獨」撐腰打氣。

煽動極端暴行

•2019年6月19日,佩洛西無視反中亂港分子的各種極端暴行,聲稱「有200萬人上街反對修訂《逃犯條例》,那不是一道美麗的風景線嗎?」公然縱容和鼓勵反中亂港分子採取違法暴力手段同中央和特區政府對抗。

聲援亂港分子

•2021年4月,因組織及參與未經批准集結,黎智英被依法判處監禁14個月,李柱銘則判囚11個月、緩刑2年,餘者獲刑不一。佩洛西隨即在推特發文,誣稱逮捕李柱銘等反中亂港分子是「北京攻擊法治的又一跡象」並「感到悲傷和不安」。

炮製「挺台」法案

•今年2月,佩洛西帶領眾議院通過《2022美國競爭法案》,呼籲美國行政部門為台駐美代表處「正名」進行協商。

執意竄訪台灣

•2022年8月2日,佩洛西不顧中方嚴重關切和堅決反對執意竄台,嚴重干涉中國內政,嚴重損害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嚴重踐踏一個中國原則,嚴重威脅台海和平穩定。

大公報揭露:佩洛西家族狂賺中國錢

美國國會眾議長佩洛西不顧中方嚴重關切和堅決反對執意竄訪台灣,大搞政治爛騷,終引火上身。昨日,中方宣布對佩洛西及其直系親屬採取制裁措施,《大公報》日前調查報道揭露,佩洛西丈夫保羅馬修斯及兒子小保羅佩洛西,分別以基金公司及上市公司投資中國大陸、香港及亞洲多區資產,瘋狂淘金。佩洛西是次亞洲行到訪的國家和地區,均是其夫保羅在港設立分公司銘基環球投資(香港)的基金投資的主要地區。

大公報8月3日揭露《佩洛西反華 家人狂賺中國錢》。

醜聞不斷 夫涉內幕交易酒駕

根據佩洛西申報資料,她仍獲丈夫創立的「銘基國際資本管理」旗下的銘基國際互惠基金(Matthews International Mutual Fund)50001至100000美元,而股息收益有201至1000美元。佩洛西家族投資亞洲資產暴富,兩年間獲6200萬美元(4.83億港元)收益,佩洛西丈夫的銘基亞洲基金管理資產規模達1365.9億港元。銘基國際全資持有的銘基環球投資(香港)有限公司,提供的多個基金都集中投資中國企業,包括騰訊、阿里巴巴、中銀香港及美團等。大公報就中方制裁向銘基香港查詢,截稿前沒有回覆。

佩洛西兒子小保羅持股或出任董事的3間公司,在亞洲、中國大陸及香港營商牟利,包括持有70萬股權,於2017年在美國納斯達克上市的中國科技企業播思。另外,小保羅持27500股權的Global Tech Industries Group,去年1月與一間在港上市的「大唐西市絲路投資控股有限公司」的全資子公司DTXS Auction Ltd.簽訂諒解備忘錄,開發元宇宙中國藝術品。

此外,佩洛西丈夫上月因捲入內幕交易醜聞,拋售股票損手逾34萬美元(265.2萬港元),本月涉酒駕不認罪,被捕後體內被檢測出毒品,現今又因老妻為抽政治油水,被攬炒隨時一鋪清袋。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吳亮星說,全力支持外交部制裁佩洛西。佩洛西竄訪台灣,行為令人不齒,全中國人民都不能接受。台灣問題是中國內政,不容任何外來干涉。

他表示必將堅定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並全力支持國家採取一切必要措施維護國家尊嚴。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吳秋北表示,佩洛西竄訪台灣,嚴重干涉中國內政和侵犯我國主權和領土完整。外交部宣布制裁佩洛西及其直系家屬,完全是咎由自取,佩洛西絕對會為其劣行付出相應的代價。

立法會議員梁熙堅定支持外交部制裁佩洛西。從《大公報》早前報道看出,佩洛西「反華」,但其家族卻賺中國錢,可見她根本只顧其自身利益。從她近日竄訪台灣行徑的惡劣用心,就已經一目了然。

永裕證券董事總經理謝明光指,佩洛西丈夫在美國本土也多次被美國證交會(SEC)調查,佩洛西本人近年在股市成績亮眼,也早已引起市場關注,今年初已傳出美國將起草議案,禁止議員買賣股票,估計最快今年內可以投票表決。

有本地華資證券行董事長認為,佩洛西不聽從警告,執意做出分裂國家行為,令到「台獨」勢力更加猖獗,對中國人民造成極大傷害,所以國家應該扣押她及其直系親屬在中國及香港的資產。他又指出,即便佩洛西丈夫持有的基金管理公司退出香港市場,對香港影響極其輕微。

(來源:大公報)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反制升級 | 中方制裁佩洛西 八措施反制美國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