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來論丨佩洛西竄台與中國金融挑戰

文/柯燊榮

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於8月2日晚竄台,嚴重威脅中美本已繃緊的關係,造成了不可磨滅的損害。我國不但宣告禁止一百多項台灣食品進口、陸續相關進出口禁令,更從8月4日中午12點起,連續三天在台灣周邊的六個區域展開軍事演習,進行鎖台軍演,而本次軍演為數十年來兩岸之間最大規模。

俄國受美國制裁後,不久宣布任何向俄國的採購/貿易,一律以盧布作結算貨幣。此舉令俄羅斯盧布需求大增,盧布由150兌1美元,大升至最高的55盧布兌1美元。以此推算,若美國萬一禁止中國使用美元作國際貿易結算貨幣,我國會否仿效俄國,要求與中交易必須以人民幣作計價及結算貨幣?此時,世界各國/機構為了與中國進行必要的貿易,必須要使用人民幣。

我國在2015年大力打擊濫炒成風,與不法問題嚴重(主要是洗黑錢及不法交易媒介)的傳統加密貨幣。在打擊過後,我國作出超前部署,着力研發,於去年正式發行全球首隻有政府加持、可擴展至加密貨幣形式,於各加密貨幣平台直接作交易的數字人民幣。在這特殊的情境下,交易合約以擁有可擴展至加密貨幣形式,去中介化,能繞過傳統金融體系(尤其是受歐美監管機構監察的傳統銀行體系)的數字人民幣作交易貨幣,能更有效保障貿易雙方權益,亦可緩解海外交易方的監管規限。基於此,數字人民幣將來勢必是中國通向世界貿易,甚至成為其他國家之間、跨國機構之間,除美元以外最重要的另一交易貨幣。

一旦出現以上契機,香港作為中國面向世界的接口及樞紐,必須抓緊機遇,藉此向世界推廣數字人民幣的優勢,為將來的數碼新經濟模式,為我國的數碼金融、實體經濟與數字經濟併軌搶佔最佳的交易媒介的先機,並藉此吸納海內外有志發展新經濟的資源和人材匯聚香港,建設我國與世界新經濟金融中心的樞紐,再創香港的輝煌。

(作者為廣東省茂名市政協委員、大灣區金融科技應用人員協會創會主席、香港廣東社團總會青委會執行委員)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來論丨佩洛西竄台與中國金融挑戰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