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慶回歸25周年 著名小提琴家姚珏蘇州上演獨奏音樂會

香港著名小提琴家姚珏蘇州上演獨奏音樂會。(受訪者供圖)

為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這一歷史時刻,今晚(31日)香港著名小提琴家姚珏於蘇州灣大劇院上演了一場獨奏音樂會,與蘇州民眾一起徜徉在美妙的聲音世界裏,共享喜悅。

在蘇州的音樂會上,姚珏演出的曲目有維塔利《夏康舞曲》、貝多芬《F大調第五號小提琴奏鳴曲》、弗里茨·克萊斯勒《前奏與快板》、弗里茨·克萊斯勒《維也納進行曲》《小夜曲-小丑》《切分音》,秦詠誠《海濱音詩》、陳鋼《金色的爐台》和陳錦標《香港經典流行歌曲串聯》。

姚珏生於上海,先後在上海音樂學院、美國舊金山音樂學院及紐約朱莉亞音樂學院學習,被譽為現今中國首屈一指的小提琴家。她於2001年創辦姚珏天才音樂學院,2013年創立香港弦樂團,旨在推廣音樂教育、培育年輕新一代成為傑出演奏家,促進香港的音樂文化發展。

此次內地巡迴演出對姚珏來說意義非凡。姚珏表示,「1997年,我在香港開啟了人生的另一個篇章,這一年,香港也進入一個舉世矚目的里程碑。幸運的是,我當時也在現場見證了這個民族復興的歷史時刻。我參加了在紅磡體育館舉行的香港回歸祖國慶祝演出,這也是我第一次在香港紅館演出。」

她回顧說:「記得當時我小提琴獨奏的曲子是中國曲子《夏夜》,這首曲子表達的就是懷念故鄉的感情,恰如其分地表現了離開祖國懷抱一百多年的香港回歸一刻的心情。當時心中油然而生的民族自豪感和歷史榮耀感,一生難忘。」

她說,「我很感恩,香港給了我很多,也打開了我的眼界。回歸祖國的這25年來,我不僅僅只做一個小提琴演奏家,也投身藝術教育、開設藝術學校,也創辦香港弦樂團,積極在市場中為本地青年藝術家創造舞台和機遇。這些夢想的實現,都是香港給了我各種歷練和膽量。我從小提琴演奏到參加香港演藝學院的校董會,擔任學術委員會的主席,又關心社會,出任香港藝術發展局的委員,參與香港藝術節的節目委員會。」

姚珏於表演結束後感謝駐滬辦對演出的全力支持,並希望在疫情結束後,兩地的文化交流會蓬勃發展。

該場音樂會由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駐上海經濟貿易辦事處(駐滬辦)主辦。駐滬辦主任蔡亮表示,今年是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對內地和香港市民而言都是一個非常有意義和值得紀念的日子。她非常榮幸能夠邀請並支持姚珏是次演出。這次演出是疫情爆發兩年以來,首次有香港藝術家在華東地區現場表演,實在是非常難得。

繼蘇州之後,駐滬辦亦邀請姚珏於華東多個城市舉辦音樂會。除此以外,駐滬辦還將於上海、江蘇及安徽舉辦大型展覽、文化表演、青年活動及經貿講座等活動。

(點新聞記者陳旻蘇州報道)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慶回歸25周年 著名小提琴家姚珏蘇州上演獨奏音樂會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