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慶回歸|港中醫藥界辦愛國電影欣賞會暨嘉許獲授勳人士

中醫中藥界聯合總會成功舉辦「香港中醫中藥界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電影欣賞會。(主辦方供圖)

中醫中藥界聯合總會今日(31日)舉辦「香港中醫中藥界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電影欣賞會,透過播放電影《攀登者》,讓與會者認識國家發展及成就,增加愛國情懷。同場舉行2022年中醫中藥界獲特區政府授勳及嘉許人士嘉許禮,以表揚他們對業界及香港的貢獻,場面熱鬧。包含醫務衞生局局長盧寵茂、香港中醫中藥界聯合總會會長李應生、香港中醫中藥界聯合總會主席陳永光等50多位政府官員及中醫藥團體首長在內,逾800位業界人士出席,與會者表示可與眾多業界翹楚及政府官員共慶回歸,機會實屬難得。

盧寵茂致辭指出,中醫藥是香港醫療體系的重要部分,亦是香港的傳統優勢。(主辦方供圖)

醫務衞生局局長盧寵茂致辭指出,中醫藥是香港醫療體系的重要部分,亦是香港的傳統優勢。政府一直致力推動中醫藥發展,近年更不斷投放資源,包括加強中醫門診及中西醫協作住院服務、建設中醫醫院及政府中藥檢測中心兩個推動中醫藥發展的旗艦機構、透過中醫藥發展基金推動業界人才培訓、研究、改善設備及推廣等工作,希望全方位促進中醫藥事業向前邁進,提升香港中醫藥的發展動力。他續說,「未來5年是香港由治及興的關鍵時刻,政府會繼續與中醫藥界齊心協力,保障香港市民健康,提升市民幸福感、獲得感及安全感。我們亦要充分發揮香港的優勢,利用香港作為國家國際窗口的重要角色,推動醫療創新及合作,在建設好『健康香港』的同時,亦致力融入國家『健康中國』的發展大局。」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香港中醫中藥界聯合總會會長李應生致辭表示,回想百多年前,外國藉辭強行入侵,發動「鴉片戰爭」,迫使我國簽定不平等條約,從而割讓香港,直至1997年7月1日香港回歸祖國才一雪屈辱,萬眾歡騰。25年來,在祖國的大力支持和香港各界人士的共同努力下,見證了「一國兩制」在香港的成功實踐。現在,香港擁有一個國際級水平的中藥檢測中心,而且將會在3年後,成立香港第一間中醫院,這些成就都離不開中央政府和特區政府的堅實支持。

李應生(右)及陳永光(左)為大會致辭。(主辦方供圖)

香港中醫中藥界聯合總會主席陳永光表示,今年本港第5波疫情期間,非常感謝中央派出幾百人的醫療團隊來港協助,更派出國內頂尖的中醫藥專家團隊來港指導,讓香港的中醫師首次有機會進入新冠治療中心參與新冠肺炎診療工作。他們二人均感謝中醫藥發展基金撥款全額資助「中醫藥遙距診療計劃」及即將推出的「中醫藥復康診療計劃」,到目前為止接受治療的新冠患者已近5000人,而參加計劃的中醫師也超過400多人,使得香港的中醫師可為香港作出一點貢獻。

陳勇表示,前年出台的《粵港澳大灣區中醫藥高地建設方案》為業界帶來種種機遇。(主辦方供圖)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立法會議員陳勇發言稱,「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多年來與李應生代表聯署爭取中央對香港中醫藥發展的政策支持,前年出台的《粵港澳大灣區中醫藥高地建設方案》,正正為業界帶來種種機遇,也是我們渴求的成果,業界應好好珍惜和把握。」立法會議員邵家輝強調,「中醫藥在香港市民心目中佔很大比重,期待新一屆政府多撥資源,加快兩地融合發展,在業界團結努力下,前景定必光芒璀璨。」

邵家輝強調,中醫藥在香港市民心目中佔很大比重,期待新一屆政府多撥資源,加快兩地融合發展。(主辦方供圖)

本年度獲授勳的中醫藥發展相關人士包括:陳肇始教授(金紫荊星章)、陳漢儀醫生(銀紫荊星章)、馮玖教授(銅紫荊星章)、卞兆祥教授及許玉漢會長(榮譽勳章)。出席今日活動的嘉賓還有港區全國人大代表胡曉明、醫務衞生局副局長李夏茵、衞生署署長林文健醫生等。

大會送贈紀念品予獲授勳人士。(主辦方供圖)
大會送贈紀念品予獲授勳人士。(主辦方供圖)
大會送贈紀念品予獲授勳人士。(主辦方供圖)
大會送贈紀念品予獲授勳人士。(主辦方供圖)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慶回歸|港中醫藥界辦愛國電影欣賞會暨嘉許獲授勳人士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