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來論|平衡多方利益 制訂適宜工時政策

文/馮沛賢

近年來,Work-life Balance(工作與生活之間的平衡)越來越受注重,世界各地亦有機構、政府及企業關注就業工作人員的工時安排。上月初,英國在非營利組織「4 Day Week Global」和智庫「Autonomy」推動下,開展為期6個月的「一星期工作4天」實驗,涵蓋70間公司及3300名員工。計劃下的員工工時雖減少20%,但薪金維持不變,員工亦需承諾維持原有生產力,保證不會因工時變動而窒礙工作進度。那麼,香港就業人士的工時狀況又是如何?

根據美國手機保安技術公司KISI年度報告顯示,香港在「最佳工作與生活平衡的城市」(Cities With the Best Work-Life Balance)中位列倒數第六,更連續兩年「勇奪」全球「最過度勞累城市」(Top Overworked Cities in the Ranking)的首位。由此顯示,不少香港市民為了維持生計,對工作付出相當大程度的「奉獻」。

數據不會說謊,連年的調查報告中顯示香港工時狀況,或許已令香港人「揚名立萬」,在世界上算得上是出名勤力的「打工仔」。當然,就業人士工作和生活出現失衡絕非小事,亦非好事,長遠來說特區政府以至各大僱主實在不應將問題視而不見。不過在另一方面,哪一種工作安排方案最能對症下藥,推動香港就業文化改善,避免工作時數趨勢走向偏鋒?

近日,一本地涼茶品牌宣布由下月起試行混合辦公模式,讓辦公室員工每周有一天在家工作,同時實行「輕鬆星期五 」(Relax Friday)政策,逢星期五可提早一小時下班。雖然此舉對員工工時的縮減很少,與「四天工作周」仍有相當大的距離,前線崗位的員工亦不被涵蓋在內,但這亦不失為一個好開始,社會亦可樂見本港有僱主踏出第一步,甚至對勞資雙方的關係亦有力起到正面作用。就正如本地涼茶品牌企業高層提到,他們推行的在家工作安排不單單只是疫情下衍生的新常態,亦希望藉着新的工作安排,切合旗下員工的不同需要,從而提升各人對公司的歸屬感,為公司留住人才,而員工則培養出正向工作情緒,從而達到提高工作效率,最終締造雙贏局面。

香港就業人人的工時偏長並非單靠將外國實行過的政策搬字過紙,就能一時三刻將其解決。尤其是「多勞多得」、「不辛苦怎得世間財」的概念根深蒂固於不少香港人心中。可以説,今時今日香港長工時的情況或許存在勞資雙方互相影響,從而令情況難以收拾。要將問題糾正,將情況扭轉,現階段香港適宜從速將核心揪出,再因應實際情況來制訂對策,才有望顧及到不同持份者的意見,滿足到不同持份者的需要。事實上,鑒於香港服務業佔據相當份額的就業市場,實行每周工作4.5天、推動打工仔選擇平日輪休等較為溫和及多變,促進員工互補的工時安排,相信較能切合社會需要,爭取各方面接受。當然,除了調整實際工時外,可對在職人士帶來重大幫助、紓減壓力的家庭友善政策,亦足以照顧有特別家庭需要的人士。

「4 Day Week Global」CEO歐康納(Joe O'Connor)表示,他們的實驗證明了參加員工能用更少時間、更聰明的方式工作,由此可見實驗並非單純以縮減工時來促進社會獲得什麼,相反,這是要證明將員工的工作時間量化,來衡量為公司所作貢獻是不合時宜的計算方法,甚至是錯誤。反之,確保員工的生活品質才是讓公司保持以至加強競爭力的重要因素。希望特區政府有關部門及各大老闆深明這一點,多方面思考勞工政策的未來走向,以及對員工的聘用要求準確着墨,最終讓大家享有各自的最大利益和權利。

(作者為香港青年時事評論員協會成員、「治港新政」成員、香港鐵路職員工會會務顧問)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來論|平衡多方利益 制訂適宜工時政策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