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潮商捐建紅頭船風雨亭 盼「紅頭船精神」在港發揚光大

香港潮州商會決定與中西區民政事務處共同在中山公園海濱長廊建造紅頭船風雨亭,並於今日(29日)舉行啟動儀式。(點新聞記者李斯哲攝)

為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香港潮州商會決定與中西區民政事務處共同在中山公園海濱長廊建造紅頭船風雨亭,並於今日(29日)舉行啟動儀式。香港行政會議召集人葉劉淑儀議員、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麥美娟、警務處處長蕭澤頤、行政會議成員高永文、全國政協委員姜在忠、胡劍江、高佩璇,立法會議員顏汶羽及中西區民政事務專員梁子琪出席儀式並擔任主禮嘉賓。

香港潮州商會指,捐建紅頭船風雨亭,就是希望香港年輕一代更好地了解中國的歷史,了解紅頭船的歷史。(點新聞記者李斯哲攝)

香港潮州商會會長黃書銳致辭時表示,紅頭船是指清代廣東省(當時包括香港及潮汕地區),官府為了便於管理,而要求從事遠洋貿易的商船在船頭油上紅色。潮汕地區是紅頭船的故鄉和始發地之一,主要港口在澄海樟林。香港開埠之時,即有潮人乘搭紅頭船來港,最早落戶於港島三角碼頭一帶,不少從事轉口貿易和航運,三角碼頭成為了接待內地鄉親和給予行駛遠洋的紅頭船補給的中間站。

香港潮州商會盼紅頭船精神在港得到傳承並發揚光大。(點新聞記者李斯哲攝)

黃書銳表示,潮人先輩為了生存和夢想,駕着紅頭船遠渡重洋,到海外謀生,尋求發展,紅頭船成為廣東潮人族群的一個重要的象徵。紅頭船是中國同世界各地經濟和文化交流的紐帶,也是各地華僑同祖國聯繫的紐帶。捐建紅頭船風雨亭,就是希望香港年輕一代更好地了解中國的歷史,了解紅頭船的歷史,使「勇於拚搏、同舟共濟、誠實守信」為主要內涵的紅頭船精神,能夠得到傳承並發揚光大。紅頭船以傳統的中式帆船寓意乘風破浪、一帆風順,希望未來成為香港市民的打卡熱點。

(點新聞記者李斯哲報道)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潮商捐建紅頭船風雨亭 盼「紅頭船精神」在港發揚光大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