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問天實驗艙成功「問天」 「胖五」打贏空間站建造關鍵之戰

問天實驗艙成功發射升空。(新華社圖片)

北京時間7月24日14時22分,長征五號B遙三運載火箭衝上雲霄,成功將中國空間站建造階段首個實驗艙,也是中國迄今為止發射的最重載荷——問天實驗艙發射至預定軌道。中國空間站建造關鍵之戰取得圓滿成功。

中國載人航天工程辦公室介紹,今年將實施6次飛行任務,完成中國空間站在軌建造。其中,長征五號B運載火箭在7月發射問天實驗艙與天和核心艙對接,10月發射夢天實驗艙與天和核心艙對接。之後三艙形成「T」字基本構型,完成中國空間站在軌建造。此次問天實驗艙任務是今年完成空間站在軌建造承上啟下的關鍵之戰,意義重大。

航天科技集團一院介紹,作為中國目前近地軌道運載能力最大的新一代運載火箭,長征五號B運載火箭擁有長達20.5米的國內最大整流罩,近地軌道運載能力達到25噸級。問天實驗艙是中國迄今為止重量最大的載荷,重量約為23.2噸,長征五號B運載火箭是發射問天實驗艙的最佳選擇。

值得一提的是,由於問天實驗艙需要與空間站天和核心艙進行快速交會對接,因此必須在規定時間分秒不差地發射,否則將無法到達指定位置,需要耗費巨大代價調整軌道,甚至導致發射終止,嚴重影響任務周期。

航天科技集團一院長征五號B運載火箭總體副主任設計師劉秉介紹,本次任務是長五系列火箭首次執行零窗口發射任務。為保證準時發射,科研人員對發射前負10分鐘的發射流程進行了優化,將部分流程前置。其實,距離發射2.5分鐘時,火箭就已完成發射前各項準備工作,具備了點火發射能力,隨時可發射。準時點火只是開始,精準入軌才是成功。長征五號B運載火箭還應用了起飛時間偏差修正技術,最大修正時間為2.5分鐘。這意味着,火箭最遲可推延2.5分鐘發射,在0到2.5分鐘這個時間段內的任一時間點發射,火箭都可以在飛行過程中自動修正因推遲發射導致的飛行偏差,將實驗艙精準送入預定軌道。

據介紹,為不斷提高火箭可靠性,型號隊伍在生產工藝等方面進行了30餘項改進。目前,長征五號B運載火箭在發射場的發射準備時間約為60天,本次任務進一步優化了測試流程,在火箭模塊轉運、狀態恢復、吊裝前準備等環節,將串行工作模式改為並行。現在,53天就可完成發射準備工作,比以往縮短了7天,為後續進一步提高火箭發射效率,應對未來高密度常態化發射奠定了基礎。

(點新聞記者劉凝哲北京報道)

相關報道:

問天實驗艙成功發射升空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問天實驗艙成功「問天」 「胖五」打贏空間站建造關鍵之戰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