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大灣區各地保險差異明顯 逾八成無港澳保險產品購買經驗

粵港澳大灣區城市的保險滲透率不足10%。逾80%大灣區客戶沒有購買香港或澳門保險產品的經驗。(點新聞資料圖)

德勤中國和中銀集團人壽保險有限公司(「中銀人壽」)日前聯合發布的《粵港澳大灣區展望:保險業機遇》白皮書指出,除廣州、深圳和香港以外,其他粵港澳大灣區城市的保險滲透率不足10%。逾80%粵港澳大灣區客戶沒有購買香港或澳門保險產品的經驗,但他們對跨境保險產品表現出濃厚的興趣,尤其是重大疾病保險(64%)和醫療保險產品(63%)。超過60%的受訪者表示,不熟悉保險產品和相關法規是其未購買保險的主要原因。

白皮書總結了涵蓋粵港澳大灣區和其他內地城市超過1,000多名受訪者的調研結果,旨在明確內地城市和香港地區不同年齡段客戶行為的差異與共通之處。德勤中國保險業(香港)主管合伙人黃頌欣表示,為彌補保障缺口並走在行業前列,保險公司需要重新審視其戰略規劃,致力於成為粵港澳大灣區市場中的首選品牌。有趣的是,大多數香港客戶喜歡與保險公司進行面對面交流,而內地城市客戶則更傾向於數字互動渠道。

黃頌欣認為,有意未來在大灣區內外同時發展業務的保險公司應當在其客戶旅程中嵌入更多數字接觸點,聯通線下服務中心和技術代理商以提供個性化客戶互動並打造無縫客戶體驗。

此外,有從香港或澳門購買保險經驗的內地城市受訪者強調,港澳兩地的保險公司提供了更合理的保費、更高的收益率和更廣泛的險種。在香港的保險公司亦是受訪者在購買跨境保險產品時的首選(54%);受訪者對香港保險公司更具信心且認為其服務質量更有保障。就保險產品偏好而言,粵港澳大灣區客戶更加青睞重大疾病保險和醫療保險產品(均超過80%),而香港受訪者中只有61%選擇重大疾病保險。事實上,許多內地客戶更喜歡從香港的保險公司購買保險以完善其醫療保障。

白皮書指出,受新冠疫情影響,客戶普遍更加註重健康和生活質量。超過57%的受訪者表示其正在使用健康應用程式,23%的受訪者表示正計劃使用健康應用程序以監測健康水平,並對這些軟件提供的獎勵很感興趣。

(點新聞記者馬曉芳北京報道)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大灣區各地保險差異明顯 逾八成無港澳保險產品購買經驗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