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學習習主席重要講話成為七月香港最熱門話題 「一國兩制」信心增

7月1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出席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大會暨香港特別行政區第六屆政府就職典禮並發表重要講話。(新華社)

「我一直關注着香港,掛念着香港,我的心和中央政府的心始終同香港同胞在一起。」香港居民不會忘記,6月30日下午,乘專列抵達香港的習近平主席,在高鐵香港西九龍站的這番動情話語。回歸祖國25周年之際,習近平主席親臨香港,出席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大會暨香港特別行政區第六屆政府就職典禮並發表重要講話。習近平主席的重要講話,深刻闡述了「一國兩制」理論和實踐規律,指明了香港未來發展的方向,在香港社會各界引起熱烈反響。

連日來,「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主席重要講話精神」,成為了炎炎七月港九新界十八區的最熱門的話題,這股昂揚向上的正能量,推動社會方方面面,用心思考如何為「從由亂到治走向由治及興的新階段」的東方之珠提供新的管治思路,開闢新的發展道路。「行而不輟,未來可期。」人們堅信,走在「一國兩制」的康莊大道上,香港明天一定更加美好!

7月1日,習近平及夫人彭麗媛結束香港行程,在廣深港高鐵西九龍站向送行學生致謝。(新華社)

2017年7月1日,在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0周年大會上,習近平主席曾經講過,中央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堅持兩點,一是堅定不移,確保不會變、不動搖;二是全面準確,確保不走樣、不變形。

五年後,習近平主席再次強調,「一國兩制」是經過實踐反覆檢驗了的,符合國家、民族根本利益,符合香港、澳門根本利益,得到14億多祖國人民鼎力支持,得到香港、澳門居民一致擁護,也得到國際社會普遍贊同。這樣的好制度,沒有任何理由改變,必須長期堅持!

字字句句,鏗鏘有力,醍醐灌頂,振聾發聵。7月2日,八號熱帶氣旋警告信號繼續生效的早晨,會展中心燈火通明,香港社會各界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主席重要講話精神座談會在這裏如期舉行,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全國政協委員、香港主要政團社團代表、駐港中資企業負責人、社會各界代表人士等共200餘人準時參加,香港中聯辦主任駱惠寧作了導讀發言。

深切感受到親切關懷,增強了「一國兩制」的信心,香港發展前景光明,齊心協力抓好落實──這是來自不同行業、界別的與會代表,暢談學習體會時的共同心聲。自此,各政團社團迅速行動起來,深入界別、社區、學校,面向廣大市民和青年宣傳講解習近平主席重要講話精神。

「習近平主席的重要講話是對『一國兩制』實踐規律的深刻總結,對『一國兩制』重大原則的全面闡述,為『一國兩制』行穩致遠指明了正確方向,穩定了人心、增強了信心、堅定了決心。」在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舉辦的座談會上,與會者共同號召社會各界牢記習近平主席囑託,進一步增強責任感、使命感,廣泛團結社會各界力量,堅定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施政,為建設美好香港貢獻力量。

「四點希望」不僅是新一屆特區政府應該承擔的責任,更是香港開啟新篇章的關鍵。

——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譚耀宗

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大會暨香港特別行政區第六屆政府就職典禮上,習近平主席在講話中用「四個必須」精闢總結了25年來「一國兩制」香港實踐的寶貴經驗和深刻啟示,是「一國兩制」理論的豐富和發展,是「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的科學指引。習近平主席提出的「四點希望」,根植新時代「一國兩制」實踐,具有鮮明的問題導向、目標導向和結果導向,為香港實現長治久安和長期繁榮穩定提供了行動指南。

「『四點希望』不僅是新一屆特區政府應該承擔的責任,更是香港開啟新篇章的關鍵。」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譚耀宗認為,香港已進入良政善治的新時代,無論是特區政府還是香港社會各界,都應該團結起來,放下以往的政治爭拗,共同做實事,以結果為目標,共同推動香港向前發展。

特區管治新班子上場以來,公務員事務局已經舉辦多場「國家主席重要講話精神」座談會,行政長官李家超在座談會上說,習近平主席的重要講話具有重要的里程碑意義,為特區政府未來五年施政提供了重要指引。「希望特區政府領導官員及公務員能聯繫自身工作,認真研讀及領會習主席重要講話內容,把握核心要義,自覺尊重和維護國家的根本制度。」

背靠祖國、聯通世界,這是香港得天獨厚的顯著優勢,香港居民很珍視,中央同樣很珍視。習近平主席說,中央全力支持香港抓住國家發展帶來的歷史機遇,主動對接「十四五」規劃、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和「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等國家戰略。中央全力支持香港同世界各地展開更廣泛、更緊密的交流合作,吸引滿懷夢想的創業者來此施展抱負。中央全力支持香港積極穩妥推進改革,破除利益固化藩籬,充分釋放香港社會蘊藏的巨大創造力和發展活力。

三個「全力支持」,為香港增強發展動能指明了方向。在港中資企業認為,要將學深悟透習近平主席提出的重大論斷、實踐規律和工作要求,做到學思踐悟、走在前列,進一步強化使命擔當,發揮優勢特長,按照三個「全力支持」的要求,落實「言商言政」雙重職責,在香港長期堅持「一國兩制」、不斷增強發展動能、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施政、切實排解民生憂難等方面更好發揮中資企業積極作用,為香港開創新局面、實現新飛躍作出新貢獻。

習近平主席語重心長地說,要特別關心關愛青年人。「青年興,則香港興;青年發展,則香港發展;青年有未來,則香港有未來。」7月5日,在「用火熱的青春書寫精彩的人生」主題學習匯報會上,香港各界青年代表通過「學習」、「交流」、「科創」、「抗疫」、「守護」、「融合」、「使命」、「追夢」等關鍵詞,立下青春誓言。

我想盡力幫助基層青年成長、成才,建設祖國、建設香港。這是我不變的初心。

——柴灣翡翠區社區主任陳凱榮

來自基層、成長於基層、也服務於基層的柴灣翡翠區社區主任陳凱榮,在社區開設了面向貧困基層小孩的免費補習班課堂,「我想盡力幫助基層青年成長、成才,建設祖國、建設香港。這是我不變的初心。」

「不少香港青年,默默地肩負着使命,他們用汗水,潤澤了人民的心,他們付出青春的力量,只為點燃人民對實現美好生活的盼望。」這是立法會議員林琳的心聲。

香港青年,要做愛國愛港的主人翁、科創發展的生力軍、建設香港的實幹家、無悔青春的追夢人,展現「每一個香港青年都投身到建設美好香港的行列中來」的昂揚精神風貌,立志「用火熱的青春書寫精彩的人生」。

6月30日下午,國家主席習近平來到香港科學園考察。(新華社)

在港期間,習近平主席視察了香港科學園,同科研人員、青年創科企業代表等親切交流。「香港科技工作者是我國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建設創新型國家的一支重要力量。希望大家繼續弘揚愛國愛港傳統,堅定創新自信,瞄準世界科技前沿,積極對接國家重大戰略需求,着力攻克關鍵核心技術,為把我國建設成為世界科技強國作出貢獻。」這是習主席對香港科技工作者的殷切期望。

期待更多青年科學家為長遠的科技發展藍圖出謀獻策,為香港、為建設創新型國家出一分力!

——香港青年科學院院長岑浩璋

香港青年科學院院長岑浩璋,有幸成為在習近平主席親自批示下,資金從內地過河到香港後,第一批港澳地區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優秀青年基金項目的獲得者之一,更見證了國家一系列推動香港科普發展的舉措。他激動地說:「期待更多青年科學家為長遠的科技發展藍圖出謀獻策,為香港、為建設創新型國家出一分力!」

在灣區深圳創業的九十後港青、隨身寶科技聯合創始人郭瑋強相信,只要香港各界團結一心,即便遇到再大的困難,都能夠一一克服,迎來更好的明天。

「過去一個時期,香港經受一次次嚴峻考驗,戰勝一個個風險挑戰,歷經風雨後,香港浴火重生,展現出蓬勃的生機。事實證明,『一國兩制』具有強大生命力,是確保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維護香港同胞福祉的好制度。」這是習近平主席鏗鏘有力的話語,令人鼓舞,令人振奮!正如全國政協副主席、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夏寶龍近日在專題研討會上所說,我們堅信,在習近平主席重要講話精神的科學指引下,有偉大祖國的堅定支持,有廣大愛國愛港、愛國愛澳同胞的共同奮鬥,香港、澳門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進程中必將大有可為、大有作為,「一國兩制」實踐必將創造新的更大輝煌!

(轉載自《大公報》)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學習習主席重要講話成為七月香港最熱門話題 「一國兩制」信心增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