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100種味道|包燒:芭蕉葉裏包乾坤 解鎖燒烤的另一種打開方式【燒烤篇Ep2】

包燒,是雲南一些少數民族一種特殊的烹飪方法,把就地取來的新鮮食材包在鮮芭蕉葉裏,拿到炭火上慢慢烘烤,做出來的這道燒烤,芭蕉葉的清香交織着炭火的味道,真是一道充滿人間煙火氣的美味。

包燒算得上是「燒烤界」的一股清流,香辣可燒,清淡可燒,而且不少食材經過包燒還能保持清甜的汁水。包燒的最大特點就是不使用鍋具,而是採用新鮮的芭蕉葉作為烹飪工具。可以用來燒的食材很多,河裏打撈的小魚小蝦、林子裏採摘的野菜、路邊芭蕉樹的花朵、各種各樣的肉,都可以包起來燒。製作的方式也很簡單,首先將食材按照需要處理好,一般會切小或者剁碎,然後加上各種配料,小米辣和香茅草是必不可少的,而辣味可以根據個人口味調節。食物和配料在拌好之後,就要將其放到芭蕉葉上包起來,一般來說,需要包上3層,多包成方形,然後就可以拿到炭火上燒烤,在燒製過程中,為防止芭蕉葉被燒得太糊,所以需要在過程中翻轉,大概在20分鐘之後,一道保留了食材原汁的包燒就做好了。燒好以後的芭蕉葉是不能食用的,一層層扒開來以後,香氣隨着熱氣撲面而來,下飯佐酒都是不錯的選擇。

這種葉子包着燒出來的美味,如今不僅僅是少數民族的家常菜,也成為了遊客們最喜愛的民族菜肴之一。在夜晚吹着陣陣涼風,在大金塔下、湄公河畔吃一頓燒烤,品嘗美味的「包燒」,好不愜意。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100種味道|包燒:芭蕉葉裏包乾坤 解鎖燒烤的另一種打開方式【燒烤篇Ep2】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