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嶺大研究:香港與內地經濟融合度高 對本港經濟有積極影響

嶺南大學香港商學研究所今日(14日)推出全港首個「香港-中國內地經濟融合指數(1990-2019)」,發現香港與內地隨着時間的推進,在經濟上已變得高度融合並相互依存,同時兩地經濟融合對本港經濟產生積極的影響。相關報告將於國際學術期刊《亞太商業評論》(Asia Pacific Business Review)上發表。

研究顯示,兩地經濟融合指數過去30年呈上漲趨勢。(「香港-中國內地經濟融合指數(1990-2019)」)

該項研究採納從1990年至2019年期間的多項經濟融合文獻,並分析不同來源的檔案資料而成。研究發現,兩地的經濟融合指數在過去30年間呈逐步上升趨勢,自接近1997年香港回歸開始穩步上升,到2003年兩地簽署第一個CEPA並推出自由行後指數開始加速上升。到2013年,香港被定位為「一帶一路」倡議的連接樞紐時,指數已高於80點。到2019年兩地經濟融合指數達到了非常高的水平,超過90點。

嶺大市場及國際企業學系教授崔耕表示,融合指數與香港經濟發展之間存在整體正向的長期關係,指數與數項主要經濟指標的增長成正比,包括GDP、人均本地生產總值,表明經濟融合是本港經濟發展的重要貢獻者。他相信是次研究的發現,對於政策制定者和研究人員未來分析和制訂公共政策時,將會成為其中一項重要的參考。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嶺大研究:香港與內地經濟融合度高 對本港經濟有積極影響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