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回歸·情義25載》讀本書展期間上架 學者細說兩地交往故事

香港地方志中心今日舉辦「回歸·情義25載——學者細說香港故事」媒體交流會。(點新聞記者任青攝)

為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香港地方志中心今日(14日)舉辦「回歸·情義25載——學者細說香港故事」媒體交流會,邀請香港大學經管學院名譽教授陳坤耀、前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劉佩瓊教授、嶺南大學香港與華南歷史研究部高級研究員劉蜀永教授、香港中文大學劉佐德全球經濟及金融研究所名譽高級研究員謝國梁博士出席,細數他們作為改革開放及回歸前後的參與者和見證者,與內地互動和交流的所見所聞。

陳坤耀曾於1979年獲香港大學委任為亞洲研究中心主任。他指出,上世紀八十年代香港作為中外學者互動交流的平台,經常組織內地學者訪問交流團和舉辦國際會議,發揮了推動國際以及區域研究合作的橋樑作用。陳坤耀說,國家已進入「改革開放2.0」新階段,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增加了港人的投資選擇和機遇,為香港創科產業提供巨大的發揮空間。他鼓勵香港年輕人到內地發展,從生活體驗中產生興趣,繼而去爭取自己所喜愛的東西。

《回歸·情義25載》普及讀本將於第32屆香港書展期間上架。(點新聞記者任青攝)

由香港地方志中心撰寫,中華書局(香港)有限公司發行的《回歸·情義25載》普及讀本,將於第32屆香港書展期間上架。新書內容以內地和香港的「情義」作為主軸,精選25篇兩地人民守望相助、共同打拚的故事,輯錄逾百件兩地大事以及近200張珍貴歷史相片,集中展示香港回歸25年來,兩地之間尤其是民間的互動與交流。

新書序章輯錄了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大會暨香港特別行政區第六屆政府就職典禮上發表的重要講話。序章之後是回歸25載大事記,共分為五個主題25個單元,記述回歸以來多件歷史大事,包括國家贈送大熊貓予香港、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開幕、國家支援香港對抗新冠疫情、沙士疫情、東深供水改造工程、香港協辦北京2008奧運馬術項目、粤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港珠澳大橋,以及廣深港高速鐵路香港段通車等。

點此查看點新聞「慶回歸25周年」專題

點此查看「回歸25年大事記」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回歸·情義25載》讀本書展期間上架 學者細說兩地交往故事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