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記者直擊 | 外傭群聚賣劣食 維園淪非法食街

◆有擺檔的外傭不理途人危險,搬出瓦斯爐煮起熱湯翻滾一大煲牛丸。(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有外傭十足大廚上身,拿出兩個大煲即場烹調家鄉食品。(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清潔人員趕緊清理外傭聚餐離去後留下的大堆垃圾。(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開爐擺檔帶手推車隨時走鬼  政府:今明聯合行動執法

特區政府成立「地區事項統籌工作組」處理香港環境衞生,其中一個影響市容問題是外傭罔顧爆疫風險在公眾地方大規模聚集。香港文匯報記者在過去的周六日,直擊外傭在維園對出的行人路擺設多達15個非法熟食檔,儼如「熟食中心」。有人更帶備石油氣爐即場開火燒起滾油和熱湯,炮製各款炸物、生滾牛丸等,向同鄉及街坊兜售,衞生及消防情況令人咋舌,不時有疑似維園保安人員出入,但卻沒有多加理會。特區政府昨日表示,食環署本周末會再次聯同多個政府部門,在多區公眾人士及家庭傭工慣常聚集地點進行跨部門聯合行動,敦促他們遵守防疫措施和法例。

「直頭離晒譜,公然在維園擺足一日檔都無人拉!」香港文匯報記者在剛過去的周六日連日直擊外傭將維園對出變成「熟食中心」,甫到埗即聽到有市民對有關情況議論紛紛,「佢哋唔係近日擺㗎啦,輾轉擺咗咁耐都無人理,『限聚令』下曾收斂過一陣,𠵱家疫情從高峰跌落,就馬上出搵食!」

香港文匯報記者現場所見,這些無牌熟食檔全由外籍傭工經營,各自佔據維園對出一帶的馬路。每逢周日的中午12時左右,這班「檔主」就會熟練地埋位開檔。各人拉着大包小包而至,部分人更自備幾支花生油、煮食煲、食具、調味料及大盒食物。為方便「走鬼」,他們將石油氣爐先用紙皮或發泡膠盒圍住,再放上手推車,並隨時就地煮食。

市民批噁心 保安懶理

有人在煮食煲內倒入湯和水,有人更將食油倒入平底鑊中。隨着石油氣爐發出熊熊烈火,不消15分鐘,街道已傳來滾油的聲音。午膳時段,湧至維園聚餐的外傭愈來愈多,部分人邊跟同鄉打招呼,邊走近這些非法熟食檔買東西吃,每款售價平均由10元至20多元不等。其間,有疑似維園內的保安員巡查,但由於外傭在維園以外擺賣,保安對圍爐煮食視而不見。

香港文匯報記者走近其中一檔售賣即滾牛丸的小檔,印傭檔主毫無避忌地兜售。見記者似不是同鄉,馬上用英文喊出價錢說︰「Twenty(20元)!Twenty(20元)!Yummy(好味)!」記者現場所見,路過的市民對這類「熟食檔」為之側目︰「現場無自來水清洗(食物),雖然話可以喺屋企洗乾淨再拎出來,不過天口咁熱,啲食物放足一日,用滾水煮過都好易變壞,睇見都唔開胃。」

「檔主」亂丟垃圾 有外傭食到嘔

有外傭僱主透露,有家傭曾光顧這類無牌檔買牛丸食,回家即嘔吐大作。更令途人反感的是,部分「檔主」隨手將食物殘渣丟在附近草叢,將本來環境潔淨的維園一帶變得烏煙瘴氣。

外傭對無牌擺檔樂在其中,由中午開檔至晚上7時仍未散去,部分「檔主」入夜後離開時,隨手將大包細包垃圾棄置在馬路邊便走人,影響環境衞生。

針對維園出現的亂象,食環署近日回覆香港文匯報查詢時表示,由去年7月至今,署方在維園一帶向無牌小販作出25宗檢控,並將其中19宗懷疑個案轉介至相關部門採取跟進行動。在打擊小販行動中,署方檢獲小販棄置物品536宗,包括於本月3日行動中檢獲的5宗小販棄置物品。同期,署方又向違反潔淨罪行者發出共126張定額罰款通知書。

特區政府昨日再發稿表示,強烈呼籲社會各界包括家庭傭工繼續同心抗疫。食環署本周末將會再次聯同多個政府部門,在多區公眾人士及家庭傭工慣常聚集地點進行跨部門聯合行動,敦促他們遵守各項防疫規例及限制和其他法例。食環署會安排清潔服務承辦商,加強相關公眾街道潔淨服務,亦會加派執法人員巡邏以打擊無牌小販擺賣活動並作出拘控。入境處昨日在回覆香港文匯報查詢時表示,未接獲有關外傭在維園內及馬路邊出售食物或擺賣的違規情況,但執法人員會不定時與警方和食環署進行聯合行動打擊有關違法行為,亦曾拘捕涉嫌擺賣的外籍傭工。

入境處表示,會繼續密切關注有關情況,適時聯同其他執法部門採取行動打擊非法勞工活動,如有外傭從事未經許可工作,開辦或參與未經許可業務,即屬違反逗留條件,可被檢控,一經定罪最高罰款5萬元和入獄兩年。

(香港文匯報記者文禮願)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記者直擊 | 外傭群聚賣劣食 維園淪非法食街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