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來論|俄烏衝突的教訓 香港應引以為戒

文/曾財安

2022年7月4日,俄羅斯國防部長紹伊古向總統普京報告,俄軍已經攻佔烏軍在烏克蘭東部的最後一個死硬據點利西昌斯克市,成功解放盧甘斯克州全部地區。普京聞訊後表示祝賀,感謝參與相關行動的中央與南部集團部隊,同時下令俄軍的東部與西部集團部隊繼續戰鬥。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起初否認這個重大失利的消息,堅持戰鬥仍在繼續當中,卻在數小時之後承認,烏軍已經全部撤出利西昌斯克市,但聲言烏軍在重整後會重返當地。

姑且不論烏軍是否有力捲土重來,俄軍下一步會採取什麼行動,但就百多天的戰爭態勢來看,俄烏兩國這次的軍事衝突至今都跳不出我國兵家瑰寶《孫子兵法》的智慧。《孫子兵法·始計》篇劈頭便指出:「兵者,國之大事,死生之地,存亡之道,不可不察也。」戰爭關乎一個國家的生死存亡,後果非常嚴重,後續發展更是不可控制,一個明智的領袖絕對不會讓自己的國家輕易地被捲進去。

烏克蘭人民勤勞善良,生活與世無爭,但在佛口蛇心的西方蠱惑下迷失了方向,以所謂的西方選舉手段,把演技不賴,但甘願當西方傀儡來換取個人利益的喜劇演員澤連斯基送上了總統寶座。澤連斯基野心勃勃,但是智術短淺,根本不明白「兵者國之大事」這個關乎國家存亡的道理。他迷信美國與北約的連篇鬼話,上場後便迫不及待地挑釁強鄰俄羅斯,手段之一是收編納粹極端分子為正規軍,縱容他們向烏東地區的俄羅斯裔人民進行系統性的壓迫及屠殺,由此開啟了進入人間地獄的旅程。

香港回歸之後,西方列強不斷靜悄悄地在香港展開「政治生化戰」,藉黎智英、李柱銘、陳方安生等在回歸前扶植的港獨傀儡之手,對香港市民特別是年輕人展開洗腦伎倆,把他們浸泡在扭曲了的所謂自由、民主、人權毒液之中,很多最終成為失去理智的一群人。2006年,所謂民主派、時任立法會議員梁家傑參選行政長官,當時一般市民對此大惑不解,現在回看,西方列強就是企圖在香港捧出一個類似澤連斯基般的行政長官,帶領香港「自焚」。如果不是有中央洞燭其奸,一直在背後護航,香港恐怕會先於烏克蘭成為國際悲劇,在2019年西方策劃的黑色暴動中化為灰燼。

既然是兵凶戰危,不應輕啟戰端,但如果敵人步步緊逼,招招奪命,棄戰也是死路一條,該怎麼辦?《孫子兵法·九地》篇指出:「圍地則謀,死地則戰。」那就是說,如陷入重圍時應巧設奇謀,處於死地則要迅猛奮戰,死裏求生。自蘇聯於1991年解體,俄羅斯淪為地區大國之後,以美國為首的西方集團並沒有放過俄羅斯,繼續想方設法,企圖把面積仍然龐大的俄羅斯肢解,使斯拉夫民族永世不得翻身。

從1999年開始,美歐的軍事組織北約不斷東擴,步步緊逼俄羅斯,至2020年時已經有14個東歐國家分5個批次加入,目前成員國總數高達30個。換句話說,北至波羅的海,南抵黑海、地中海,北約已經把俄羅斯西面堵死,將之變為圍地。這個時候,北約只要把烏克蘭拉入夥,就能隨時兵指俄羅斯的心臟,使之成為死地。2019年,澤連斯基在西方的扶植下以壓倒性選票當選總統,立即投靠西方,以代理人的角色對付俄羅斯。

今年已屆70歲的俄羅斯總統普京作風硬朗,行事勇謀兼備,20年間力挽狂瀾,把瀕臨崩潰的局勢大力整頓,使俄羅斯恢復為地區性強國。在上台之初,他已看出美歐集團的狼子野心,但奈何國勢羸弱,自顧無暇,所以強忍滿腔怒火,以弱示人,麻痹美歐,換得寶貴的發展時間。在北約數次東擴輕易得手後,美歐集團果然得意忘形,最後炮製俄烏軍事衝突以拖死俄羅斯。

《孫子兵法·謀攻》篇曰:「上兵伐謀,其次伐交,其次伐兵,其下攻城;攻城之法,為不得已。」大約從2014年開始,普京就開始伐謀、伐交,為今天這一戰做出力所能及的準備。他一邊默默地發展全新的戰略轟炸機、第五代隱形戰機、超高音速導彈等新高科技武器,另一邊在外交、金融、貿易等方面與金磚國家等友善國家發展良好的關係,地緣戰略發展焦點早已逐步東移,至今已經8年。上兵伐謀,其次伐交,庶幾近矣!

與此同時,普京銳意招攬才俊之士加入其團隊核心,不斷加強管治與謀劃的能力。在他們的參謀下,普京把存放在美國的黃金搬清回國,又早早把美元債券清空,就是為了美歐集團今天的金融、貿易、經濟制裁做出充足的反制能力。普京也深明「其下攻城,攻城之法,為不得已」的道理,所以在今年年初還盡最後的努力勸說澤連斯基臨崖勒馬,同時也跟美歐首腦數次開會,希望可以制止這一次的軍事衝突。

奈何美歐領導人的眼光、能力與野心太不對稱,覺得俄羅斯已經是煮熟的鴨子,只能乖乖待宰,所以一意孤行,引爆戰爭。到如今,橫挑強鄰的澤連斯基使國家被戰火撕成粉碎,超過500萬人民被迫湧入歐洲諸國逃避戰火,到處流離失所,更有可能從此國將不國,香港市民對此豈能不觸目驚心?拱火的美歐突然發覺,自己也深陷火中,被俄羅斯的油氣及生活資源禁運反擊弄得焦頭爛額,停滯不前的經濟以及飛漲的物價使其國民躁動不已,如何收場仍是未知之數。

以史為鑒,可知興替,希望市民大眾能從俄烏衝突當中汲取教訓,從西方的天仙局中清醒過來,徹底放棄支持「港獨」的「民粹主義」與泛政治化,改為採納中央的忠告,支持李家超新政府發展經濟,解決民生問題,如此香港方能重拾昔日的繁榮安定!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來論|俄烏衝突的教訓 香港應引以為戒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