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講真D | 落實習主席講話不能空喊口號

文/黎岩

立法會主席梁君彥批准內會主席李慧琼的動議,今日就國家主席習近平講話進行大會討論,主題就是如何落實習近平主席七一講話精神,進一步加強立法會的監督作用,進一步發揮特區行政主導優勢,開啟良政善治新篇章。

梁君彥對此解釋道,今日是習近平發表七一重要講話後的首次立法會會議,加上第六屆特區政府新班子剛上場,目前正是密鑼緊鼓制定各方面政策方向,政府急需廣納不同意見,特別是作為最廣泛民意代表機構的立法會意見,研究如何帶領香港向前走。作為民意代表的立法機關,應爭取機會盡快向新政府全面反映社會各階層意見與聲音,如何貫徹落實習近平提出的「四個必須」及「四個希望」。因此,立法會動議討論落實習主席講話精神對公眾有迫切重要性。

連日來,習主席七一講話已經在全港產生了熱烈反響,香港社會各界紛紛舉辦各種形式的座談會,從多個層面探討如何進一步領會貫徹習主席講話精神。當中,科技界周二已舉辦座談會,醫療衞生界亦在周二舉辦專題研討會,經民聯等政黨團體亦先後舉辦了不同範圍的座談會。此外,教育界及社福界將於本周五舉辦座談會,相關政策局長及中聯辦人員都會出席,可見社會各界對習主席講話的高度重視。社會各界的強烈反響所體現的還是如何進一步貫徹落實習主席講話精神,落實中央對香港的全面管治權,全面提升特區治理水平。

民建聯昨日舉辦成立30周年黨慶酒會。民建聯主席李慧琼致辭時表示,民建聯當前及今後一段時間的重點工作,是認真學習貫徹落實習近平的重要講話精神,會提高黨內的理論水平,並深入地區向市民宣講,將習近平講話精神帶進社區,深入民心。

經民聯前日亦舉辦了學習習主席講話主題座談會,經民聯監事會主席、全國政協常委林建岳表示,習主席的講話表明「一國兩制」將長期堅持,給香港社會一顆很大的定心丸。作為立法會主席的經民聯成員梁君彥表示,習主席提出的「四個必須」中,第二點指出行政機關和立法機關既互相制衡又互相配合,司法機關依法獨立行使審判權,「這個良性互動我們需要一直遵從,並需要思考在行政主導下,如可達至習近平主席提出的『四點希望』提出好意見,以大局發展為重,協助特區政府施政。」若果從梁君彥談話的這層政治含義,就不難理解立法會動議討論習主席講話精神的迫切需要。

新一屆特區政府正式走馬上任,在經歷了修例風波及疫情持續蹂躪的困局中,香港可以說是百廢待興。特別是經過反中亂港勢力長期拉布對立法會生態及行政主導原則的侵蝕性破壞,嚴重損傷了特區政治生態,破壞了立法會與行政機構的良性互動關係。因此,立法會迫切需要充分反映民意的前提下,認真探討如何修補匡正立法行政關係。為此,立法會議員嚴剛今日亦特別在香港文匯報撰文「加強立法會監督作用,提升特區治理水平」。嚴剛表示,香港立法會的立法權限來自於中央授權,須代表中央行使立法權。因此,香港立法會對全面落實中央對港全面管治權責任重大,立法會必須從立法與法律層面確保完整準確落實中央對香港立法會機構的監督權,確保立法會通過的所有法例必須符合基本法,必須符合國家發展利益。立法會推動落實中央全面管治權的核心要義就是發揮監督作用,配合特區政府依法施政,提升管治效能。

特首李家超昨日強調自己是一名務實的行政長官,並非空喊「口號式嘅行政長官」。在今日出席立法會答問大會時更即時宣布,將成立四個工作組:針對跨代貧窮,成立「弱勢社群學生擺脫跨代貧窮行動小組」,推行扶貧方案,以精準扶貧計劃去實行;成立「土地房屋供應統籌組」,統籌所有土地發展、房屋供應,以提速、提效、提量為目標;成立「地區事項統籌工作組」,針對地區關心議題,制定處理事項;成立「公營房屋項目行動工作組」,負責督導公營房屋、興建項目。

所有的這一切,顯然不是一句空泛口號所能解決問題,李家超更要求公營房屋專組必須在上任百日內提交可行性計劃報告,既有目標又有行動計劃,更有具體落實的時間表,真正體現了李家超以結果為目標,以執行力為推動的務實求實作風。貫徹落實習主席講話精神,就應該堅持這樣務實求實的施政作為。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講真D | 落實習主席講話不能空喊口號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