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熱點追蹤|時隔五年 習主席對香港的新期望

今年正值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國家主席習近平再次踏上香江之珠的土地。今日(7月1日),習近平出席了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大會暨香港特別行政區第六屆政府就職典禮。在會上,習近平再次對香港人民發表了重要講話,此次重要講話的內容,與五年前習近平來港時的講話一脈相承,提到始終堅定不移貫徹落實「一國兩制」,但也提出新的期望和建議,強調「愛國者治港」理念,更是為香港人民提出務實問題,督促政府,希望香港明天會更好。

回望5年前的2017年,正值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0周年以及第五屆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就職典禮,會上,習近平在重要講話中提到,在改革開放的歷史條件和時代背景下,鄧小平先生提出的「一國兩制」偉大構想,二十年來,「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踐取得了舉世公認的成功。習近平表示,對今後更好在香港落實「一國兩制」,提出四點意見:第一,始終準確把握「一國」和「兩制」的關係。第二,始終依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第三,始終聚焦發展這個第一要務。第四,始終維護和諧穩定的社會環境。

五年前的講話,已經為香港未來發展定下基調,「一國兩制」是主要方針,發展是第一要務,對於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習近平更是在最後強調,有偉大祖國作為堅強後盾,有中央政府和內地人民的大力支持,有回歸20年積累的豐富經驗和夯實的發展基礎,有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和社會各界人士的團結奮鬥,「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踐一定能夠再譜新篇章。

五年後的2022年,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紀念日前夕,人民日報在6月20日發表文章,題為《總書記心繫香江,「香港發展一直牽動着我的心」》,內容提到2017年6月29日,習近平到香港面對在機場等候的160多名中外記者,深情流露,說出「香港發展一直牽動着我的心」:「習近平主席對這塊土地飽含深情,對香港情況十分熟悉,始終關心香港繁榮穩定,始終心繫香港同胞利益福祉。」

的確,五年來,習近平一直心繫這片土地,高度關注香港的發展。這五年來,香港也經歷了一系列社會事件,香港社會由亂到治,因此五年後的講話,習近平更是進一步為香港指明了具體道路。在今天的講話上,習近平再次表示,二十五年來,「一國兩制」實踐在香港取得舉世公認的成功。與五年前一樣,他針對貫徹「一國兩制」方針提出四點建議:第一,必須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第二,必須堅持中央全面管治權和保障特別行政區高度自治權相統一。第三,必須落實「愛國者治港」。第四,必須保持香港的獨特地位和優勢。

其中,習近平提到了「愛國者治港」。他強調,世界上沒有一個國家、一個地區的人民會允許不愛國甚至賣國、叛國的勢力和人物掌握政權。把香港特別行政區管治權牢牢掌握在愛國者手中,這是保證香港長治久安的必然要求,任何時候都不能動搖。2019年,香港經歷了前所未有的「修例風波」,發生一系列黑暴事件,國家當機立斷,制定實施香港國安法,通過完善選舉制度和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將香港從混亂的局面引向光明。

此外,習近平還提及香港原有的獨特地位和優勢,這正是「一國兩制」中「兩制」的最好體現。他表示,中央政府完全支持香港長期保持獨特地位和優勢,鞏固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地位,維護自由開放規範的營商環境,保持普通法制度,拓展暢通便捷的國際聯繫,讓香港背靠祖國融入發展的同時,發揮自身優勢,成為大灣區不可替代的龍頭角色。

香港已經「由亂到治」,下一步是「由治及興」。對此,習近平談到的四點希望,也讓香港市民看到國家和中央的具體規劃。他提出希望香港「第一,着力提高治理水平。第二,不斷增強發展動能。第三,切實排解民生憂難。第四,共同維護和諧穩定。」尤其在民生方面,習近平關心香港百姓民心所向,提到了房屋問題、養老問題等,督促本屆政府為民所想,務實有為,不負人民。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五年前,習近平提到要「着力加強對青少年的愛國主義教育,關心、支持、幫助青少年健康成長。」五年後,習近平對此提出期望,他表示要特別關心關愛青年人。他強調,「青年興,則香港興;青年發展,則香港發展;青年有未來,則香港有未來。」他表示,要引領青少年深刻認識國家和世界發展大勢,增強民族自豪感和主人翁意識。要幫助廣大青年解決學業、就業、創業、置業面臨的實際困難,為他們成長成才創造更多機會。習近平對香港青年的殷切希望,也喻示對香港明天的熱切期盼。在「一國兩制」行穩致遠的未來,香港必當學習領會習主席講話精神,擁抱燦爛明天。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熱點追蹤|時隔五年 習主席對香港的新期望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