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有片)回訪彭麗媛戲曲中心足跡 劇團「忘我」演出展現粵劇風采

國家主席習近平夫人彭麗媛今日(30日)下午在中聯辦副主任盧新寧、民政事務局副秘書長黃潔怡、西九文化區管理局表演藝術行政總監譚兆民陪同下到訪西九文化區戲曲中心,並與年青演員、樂團成員和義工交流。

 

彭麗媛首先聽取譚兆民介紹西九文化區的規劃和最新發展,以及戲曲中心在傳承和推廣粵劇和傳統中國戲曲的工作。在中央大力支持下,粵劇在2009年被列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作名錄》,成為世界級非遺項目。特區政府一直致力和民間合作,保護、傳承和推廣包括粵劇在內的非遺項目。

彭麗媛在戲曲中心茶館劇場欣賞「茶館新星劇團」綵排粵劇折子戲,又在排演室觀看「香港天籟敦煌樂團」的綵排,並和演員及樂團成員親切交談。

西九文化區表演藝術主管(戲曲)鍾珍珍(左)、茶館新星劇團團員譚穎倫(右)。(點新聞記者李斯哲攝)

西九文化區表演藝術主管(戲曲)鍾珍珍接受點新聞訪問時表示,彭麗媛觀看了折子戲《追魚》之「觀燈」的綵排,「『茶館新星劇團』的15名演員和樂師參與了表演,向彭麗媛展示了一段情侶在元宵節觀看花燈的橋段,同時也向她介紹了茶館劇場和茶館新星劇團的概況。」鍾珍珍表示,「彭麗媛看完表演後感到很開心,並說『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鼓勵演員們多前往大灣區演出和交流,推廣中國戲曲文化。」鍾珍珍期望,香港市民在未來能夠更加關心戲曲發展,藉着戲曲中心,推動中國藝術文化走出去。

「和藹可親,高貴典雅」,是茶館新星劇團團員譚穎倫對彭麗媛的印象,「能為彭麗媛表演,是十分難得的機會,感到十分開心和興奮。」他憶述,《追魚》之「觀燈」這部戲最難的部分是需要演員一邊唱戲,一邊做身段。「當時大家在後台準備的時候很緊張,但彭麗媛來了後就馬上進入『忘我』的演出狀態,盡力演好戲,期望能給彭麗媛留下一個愉快的回憶。」譚穎倫祝福香港的未來能像繁花一樣燦爛盛開。

彭麗媛其後參觀「尤聲普粵劇藝術展:文武莊諧八十秋」展覽,並和四位曾在特區政府「內地專題實習計劃」下獲派到故宮博物院實習的青年義工交流。義工們向彭麗媛分享在內地實習的寶貴經驗。

曾經參與「故宮博物院青年實習計劃」的青年。(點新聞記者李斯哲攝)

曾經參與「故宮博物院青年實習計劃」的青年賴文杰向點新聞表示,「很高興能與彭麗媛交流參與實習計劃的心得,並探討了香港未來文化藝術的發展,對於我們來說是一個很大的鼓舞。彭麗媛還和我們共同創造了實習計劃的宣傳品,她選擇了一個蝴蝶圖案的書籤代表『武夷山生物多樣性保護青年實習計劃』。」

「彭麗媛覺得該實習計劃,不僅能讓香港青年去內地感受文化和生活,也能培養青年們的專業技能,有助於日後的事業發展。」賴文杰坦言,「我原本在香港修讀藝術史,參與該計劃最大的感觸是能夠見識內地在文化和博物館方面的發展,在工作中感受多方面的創新技術和思維,領悟中外藝術的相互借鑒與發展。」他表示,「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國家給予了香港很多發展機遇,我希望將來香港能在文化、體育等方面都有更大的發展。」

結束訪問前,彭麗媛向西九文化區戲曲中心致送傳統戲曲作品結集《古本戲曲叢刊》。該叢刊由已故著名文學史家鄭振鐸先生發起,編纂工作歷經數十載完成,具有重要的歷史和藝術價值,是國家戲曲文化遺產保護的重大成果。

(點新聞記者李斯哲報道)

相關報道:

(有片+多圖)彭麗媛到訪西九文化區戲曲中心 欣賞粵劇並與樂團成員等親切交談

(有片+多圖)習近平主席偕夫人彭麗媛出席禮賓府家宴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有片)回訪彭麗媛戲曲中心足跡 劇團「忘我」演出展現粵劇風采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