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單霽翔憶香港故宮落成之旅:「異想天開」終成真 首推晉唐宋元書畫

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之際,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將於7月2日正式對公眾開放。同源同宗、共生共榮,香港和北京兩座偉大的城市自此將擁有共同的文化密碼——「故宮」。中國文物學會會長、故宮博物院第六任院長單霽翔是興建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的主要倡建人和推動者之一,他在接受大公文匯全媒體專訪時表示,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將創建一個獨具中華傳統文化特色的故宮文化綜合展示空間。他稱:「故宮文化能進一步實現從『館舍天地』走向『大千世界』。」

提及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的緣起,單霽翔回憶,2015年9月,時任香港政務司司長的林鄭月娥受邀訪問故宮博物院。談話中,單霽翔提出能否在香港興建一座長期展示故宮文化和中華文化的博物館。他說,「這個建議在當時顯得異想天開,但林鄭月娥女士認為是個非常好的主意,並表示回香港以後開展可行性研究。」

「此前,每年一度的故宮文物大展均獲成功,說明香港社會對中華文化擁有濃厚興趣。」單霽翔表示,在香港建設一座展示故宮文化的博物館,雙方可以說是「不謀而合」。

經過社會各界多年來的緊張高效推進,這個「異想天開」的提議終於成真。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開館將展示914件來自故宮博物院的珍貴文物。今次故宮博物院借出的展品,不論數量抑或珍貴程度皆是史無前例,絕大部分文物亦是首次赴港展出。被問及最推薦哪些文物時,單霽翔表示,這批文物可謂「件件精品」,「如果非要推薦,那首選晉唐宋元書畫。這些書畫展出一個月之後,需要回庫『休養』多年,期間不會再度亮相了。」

「香港回歸祖國25載,內地與香港可以共賞在時代的湍流中留存至今的藝術瑰寶。」單霽翔說,香港故宮館開放後,一定爭取前往參觀學習。他期待未來香港故宮博物館可以成為一座有溫度、令人震撼、不虛此行的博物館,為東方之珠更添魅力。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單霽翔憶香港故宮落成之旅:「異想天開」終成真 首推晉唐宋元書畫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