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香港國安法實施兩周年 社會各界:全民反恐 見疑即報

香港市民在銅鑼灣街頭支持實施香港國安法。(新華社資料圖片)

今年是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也是香港「由亂到治」邁向「由治及興」的關鍵之年。今日(30日)亦是香港國安法實施2周年,回顧過去兩年的歷程,香港國安法切實修補了香港維護國家安全的漏洞,讓香港發展重回正軌,成果有目共睹。點新聞就此訪問了多位不同界別的人士,回顧香港國安法的重大成效,並探討未來香港如何築牢「一國」的安全底線,讓「兩制」有更加充分的活力和空間,令港人分享更多香港繁榮發展的成果。

馬恩國:社會恢復正軌 重拾發展信心

香港法學交流基金會主席、大律師馬恩國表示,2019年修例風波,反中亂港分子組織煽惑暴徒上街,挑戰和破壞香港法治,惡意堵塞交通幹線,任意毆打不同政見人士,甚至放火燒人,民不聊生,市民的人權自由、生命財產基本上沒有得到保障,香港經濟受到嚴重打擊,法治遭到嚴重破壞,對本地治安構成極大威脅。「到了修例風波後期,許多西方輿論都發生轉向,認為這些行為不是簡單的表達訴求,而是長期的刑事破壞,在西方國家也不能被接受。」

香港法學交流基金會主席、大律師馬恩國。(點新聞資料圖片)

「所幸中央政府及時出手實施香港國安法,發揮定海神針作用,及時止暴制亂,使香港亂象逐漸平息,社會重回正軌,外國投資者也對香港重拾信心。」馬恩國強調,「社會恢復安定是衡量香港國安法的重要指標,警隊的執法行動,得到法院的認可,法院沒有濫判,律政司沒有濫告,一切檢控都在有充分的事實基礎上進行。」他指出,「香港國安法的初衷不是為了打擊言論自由,而是針對危害國家安全的罪行,無論是媒體和個人,都要遵守法律」,認為香港國安法實施至今已經發揮其效用。

對於未來如何加強防範本土恐怖主義,馬恩國指出,如今黑暴已轉入地下,仍有一些人不死心,未來警隊要加強在網絡訊息方面的監察,特別是一些香港國安法規範的四項犯罪行為,包括分裂國家、顛覆國家政權、恐怖活動、勾結外國或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做到防患於未然。

梁美芬:全民反恐見疑即報

全國人大常委會香港基本法委員會委員、立法會議員梁美芬表示,「回想2019年至2020年初的日子,我無論是進入大學教書、參與立法會會議,在街上買東西,搭乘公共交通工具,都擔驚受怕,生命安全得不到保障。特別是2019年時,我的學生為了上我的憲法課,要提前3小時出發,生怕別人知道後會堵路,我自己也要提前兩小時到達課室,好似打游擊一樣。」而在香港國安法實施後,猶如特效藥一般,令黑暴幾乎絕跡,社會重回平靜。她強調,將暴徒繩之於法,是秉持公義的重要手段,也令普通市民明白國家安全的底線不容觸碰。

全國人大常委會香港基本法委員會委員、立法會議員梁美芬。(點新聞資料圖片)

梁美芬表示,如今大家可以放鬆的表達自己的意見,愛國愛港人士再也不用擔心受到暴力威脅。對於社會上有聲音表示,香港國安法損害言論自由,梁美芬指出,「一個地方如果沒有了安全,又何來言論自由?」她亦指,國安法指定法官的判決,是在有充分法律和證據基礎下作出,是公正無私,維護法制,主持正義,保護了普通市民的生命財產。

對於未來的維護國安工作的重點,梁美芬指出,全民反恐人人有責,期望市民都能留意身邊是否出現一些有暴力傾向、恐怖主義、製造攻擊性武器、損害公眾生命財產的人或事,見疑即報。此外,在網絡上,政府也要加強傳媒輿論宣傳,防止新型的「思想鴉片」毒害年輕人。學校亦需要加強國安教育,不但要教育好學生正確認識國家安全的重要性,也要加強師資培訓,將害群之馬及時逐出隊伍。

鄧飛:加強國安教育 防「孤狼式」恐襲

立法會議員、教聯會副主席鄧飛表示,香港國安法實施兩年後,最明顯就是看到公開有組織損害國家安全的行為絕跡,網絡上一些危害國安的群組也解散,社會恢復往日和諧,校園氛圍也恢復安寧。他指出,「雖然黑暴近乎絕跡,但一些潛藏的『孤狼式』恐襲仍要多加留意,包括最近警方拘捕和檢獲一批槍支和反政府口號的物品,都顯示仍藏暗湧,政府除了需要在社交媒體、暗網等方面加強監察,亦要在公共場所、校園內加強防範,防止恐怖分子襲擊。」

立法會議員、教聯會副主席鄧飛。(點新聞資料圖片)

為提高香港居民的國家安全意識和守法意識,教育局近日發通函表示,局方將聯同保安局送贈由國際關係學院國家安全法治研究基地編著的《我們的國家,我們的安全》繪本予開設本地課程的學校,作輔助教材和圖書。鄧飛表示,目前校園國家安全教育工作,獲得了教育局和愛國愛港團體的大力支持,有大量教材可供選用,教師亦沒有空間再去抹黑國家,學生亦不再被社會氣氛影響,專心學業。他希望,未來能夠有更多視頻教材,例如引入央視的紀錄片和新聞報道,多元化培養學生對國民身份的認同和國家安全意識。

(點新聞記者李斯哲報道)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香港國安法實施兩周年 社會各界:全民反恐 見疑即報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