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點論 | 內地縮減入境檢疫期   海外抵港政策應跟進

國務院應對新冠肺炎疫情聯防聯控機制今日發布《新型冠狀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九版)》,其中將入境人員隔離管控時間從「14天集中隔離醫學觀察+7天居家健康監測」大幅縮減為「7天集中隔離醫學觀察+3天居家健康監測」。儘管香港與內地尚未恢復正常通關,但這項入境檢疫政策的重大調整,對於近期準備返內地的港人來說無疑是好消息。而三天後新一屆特區政府正式上任,如何處理通關問題亦備受關注。

本港第五波疫情尾大不掉,近期又反彈至每日逾千宗個案,令香港與內地恢復正常通關更添變數與障礙。儘管候任行政長官李家超此前多次表態,上任後將優先處理與內地通關事宜,以重啟兩地經貿和旅遊,但市民及當局皆明白,在內地嚴格堅持「動態清零」防疫政策下,通關這項工程顯然較去年更為複雜艱巨。即使商界提出採用「閉環式通關」容許商務人員「點對點」往來之設想,但該模式不可控且不具可操作性,對於數量更大的跨境學童、跨境家庭等群體而言,「有錢人先行」顯然有失公平。

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維持對外商務活動往來至為重要,長期嚴格的檢疫措施顯然窒礙經濟復甦。香港若短期內無法與內地恢復正常通關,又不對外開放門禁,國際金融中心和航空樞紐地位將不斷折損。近期隨着越來越多周邊地區及國家陸續放寬入境限制,本港需要加快對外通關的壓力明顯比半年前大,越來越多的市民和商界傾向先與互相符合條件的外國地區作商務通關,起碼近期可以做到放寬海外抵港人士的酒店檢疫安排。這樣的民意,李家超和他的班子不會不知。李家超亦明言,即使短期內未必那麼容易實現(與內地全面免檢疫通關),但仍可以研究一些臨時措施減少外地來港人士的不便,例如容許居家隔離或者縮短在指定酒店的檢疫日數。候任醫衞局局長盧寵茂亦稱將致力爭取縮短檢疫期至5日或更短。

變種病毒Omicron雖橫掃全球大半年,但其重症率及致死率不高,相信這也是內地此次修訂疫情防控方案,並大幅度縮減入境人員隔離檢疫期的主要科學依據。內地防疫政策的適時適切調整,亦可作為香港的參考借鑒。事實上,本港近日疫情雖見反彈,但重症和死亡病例仍處低水平,首兩劑疫苗高接種率相信正發揮作用,保護屏障逐漸完善,抗疫韌性已大幅提升。社會期待新一屆特區政府上場後,以縮短海外抵港隔離檢疫期作為切入點,積極嘗試對外適度開放,增強本港的國際人流和競爭力,為本港經濟復常創造條件,為市民出境旅遊提供便利。這種在全面通關前試行實施局部通關的做法,未嘗不是穩中求勝的可取之道。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點論 | 內地縮減入境檢疫期   海外抵港政策應跟進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