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點論 | 香港牽動着習主席的心

在各界滿懷愛國愛港熱情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之際,新華社今日宣布了一個振奮人心的大好消息: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將出席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大會暨香港特別行政區第六屆政府就職典禮。當前,全國上下正全力以赴謀劃疫後經濟持續發展,即將上任的香港新一屆政府正蓄力待發,新華社的這條消息,無疑是對香港持續發展繁榮的利好消息,將有助於新一屆特區政府推動以結果為目標的良政善治,有助於推動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發展戰略,確保香港長期繁榮穩定。

「香港發展一直牽動着我的心」,五年前,在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0周年之際,習近平主席以充滿深情的話語,開啟視察香港之行。2017年6月29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及夫人彭麗媛蒞臨香港。其實,習近平任職福建、浙江期間曾多次到訪香港,對這塊熱土懷有誠摯深厚的感情。2008年,習近平以國家副主席身份蒞港檢查指導北京奧運會、殘奧會馬術比賽籌辦工作並視察香港,給香港市民留下難忘的印象與美好的回憶。

香港的前途同祖國的命運休戚與共,中央對香港一以貫之持之以恆的全力支持,是香港社會經濟持續發展繁榮的原動力。還記得五年前的那次視察,習近平主席抵港當日,便風塵僕僕前往西九文化區視察,並見證了西九文化區管理局和故宮博物院簽署《興建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合作協議》,期望推動興建故宮文化博物館,能夠成為香港的愛國主義教育基地,期望香港年青一代在博大精深的傳統文化熏陶中,能夠培育民族自豪感與國家大局觀,並在此基礎上積極主動參與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征程。習主席寄語香港青少年,「每一代人都有自己的歷史機緣,希望大家把握自己,選擇正確的道路,將來服務社會,報效香港,報效祖國。」

習主席將出席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大會和新一屆政府就職典禮,並監誓香港特別行政區第六任行政長官李家超和香港特別行政區第六屆政府主要官員宣誓就職。在宣示中央對香港全面管治權的同時,通過完成完整有序的憲制程序,一方面強調中央自始至終嚴格遵循基本法確立的「一國兩制」原則,對特區主要官員擁有實質任命權,另一方面,也強調第六屆特區政府之組成及隨後展開的運作合乎憲法與基本法,具有堅實的憲制基礎,獲得中央充分認可與大力支持。

習主席親自主持對新一屆特區政府的監誓儀式,是對特區推動良政善治的高度重視與支持,有利於新一屆特區政府以結果為目標的有效施政。香港社會素來是一個多元的政治結構,自然會有代表各方不同派別利益的政治力量,因此,在第六任特首選舉之後,特別是新一屆特區政府走馬上任之後,社會發展面臨的當務之急就是齊心合力共同發展。習主席監誓新一屆政府就職,傳遞了中央對第六屆特區政府強有力的信任與支持,中央傳遞的強大支持有助於樹立新一屆特區政府的管治信心與威望,從而有助於特區管治團隊能夠獲得更為廣泛的支持,有利於新一屆管治團隊實現良政善治。

香港社會經歷了長達一年多的修例風波及黑暴蹂躪,再加上長達近三年的新冠疫情,市民在持續受困的環境中備受煎熬,習主席出席慶祝大會和新一屆政府就職典禮,猶如春風化雨,給740萬港人帶來了和煦的陽光,讓香港市民在困境中感受到了中央的關懷與溫暖,感受到了中央的強大支持,感受到了祖國人民對香港同胞的期盼,有利於香港全社會形成以愛國愛港為中堅的向心力與凝聚力,有利於推動香港全社會心向祖國的人心回歸。只有真正的人心回歸,香港才能在融入粵港澳大灣區建設、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中持續發展繁榮,港人才能在未來發展中再次重塑固有的自豪感滿足感。

習近平主席曾經指出:「香港背靠祖國、面向世界,有着許多有利發展條件和獨特競爭優勢。特別是這些年國家的持續快速發展為香港發展提供了難得機遇、不竭動力、廣闊空間。」「蘇州過後無艇搭」,習近平主席亦曾特別引用了這句香港俗語,叮囑香港「一定要珍惜機遇、抓住機遇,把主要精力集中到搞建設、謀發展上來。」習近平主席此次出席慶祝大會和就職典禮,必將構建全港大團結齊心協力謀發展的和諧局面,有利於進一步明確香港發展方向,確保香港社會持續發展繁榮,為「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踐行穩致遠指引航向。

習近平主席五年前在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0周年大會上指示:「始終聚焦發展這個第一要務。發展是永恆的主題,是香港的立身之本,也是解決香港各種問題的金鑰匙」,香港社會只要堅定不移地遵循貫徹習主席的指示,「一國兩制」偉大構想就一定能夠行穩致遠,香港的經濟一定會持續發展,香港的民生等問題一定會得到有效改善。

習近平主席在2020年新年賀詞中強調:「真誠希望香港好、香港同胞好。香港繁榮穩定是香港同胞的心願,也是祖國人民的期盼。」這既是中央對香港的最大願望,也是祖國十四億人民對香港同胞最美好的祝願。有中央全力以赴的強大支持,有祖國人民血濃於水的溫暖關愛,有背靠祖國高速發展的廣闊天地,香港明天一定更美好。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點論 | 香港牽動着習主席的心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