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有片)慶回歸丨香港美術家作品展今舉行 書寫中國心香港情

文化見民族精神,文藝可響時代號角,藝術家手中一筆一劃都滿載人文的關切、可聽到時代的聲音。為慶祝香港回歸25周年,今日(24日)起至6月29日,中國文學藝術界聯合會香港會員總會(香港文聯)、香港美協及中國美術家協會香港會員分會合辦大型美術展覽「《繼往開來》——香港美術家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作品展」假香港中央圖書館地下1至5號展覽館舉行,當中囊括逾200名香港當代藝術家的美術作品,他們用多元的藝術技法和創作的激情,書寫出在這重要的時刻,自己胸中的香港情、中國心,為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25周年慶生、為回歸祖國25載添情。

今日下午5時,「《繼往開來》——香港美術家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作品展」於中央圖書館舉行開幕儀式。出席開幕儀式的主禮嘉賓有香港美協顧問朱達誠,香港集古齋總經理趙東曉,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館長吳志華,中國書法家協會香港分會主席、香港美協顧問施子清,康樂及文化事務署署長劉明光,香港文聯執行主席李秀恒,西九文化區管理局行政總裁馮程淑儀,香港藝術發展局副主席楊偉誠,大公文匯傳媒集團行政總監施倩,香港美協主席林天行。

林天行在開幕致詞中表示,今次展覽主題為「繼往開來」,承載着香港藝術家們對藝術的追求與寄望,不少作品表達對香港的希望與祝福,反映當下的時代,希望可以發揮精神力量。「回歸25周年,我見到『一國兩制』是最符合香港發展的制度,『十四五』規劃對香港的定位,去年國家藝術基金落地香港,香港文聯成立兩年,都體現着國家對香港的重視。」他相信在國家的重視與支援下,香港的藝術展覽場地將更加完善,藝術將會被推廣至社會每個角落。

是次參展的藝術家的創作不僅媒材多元,包括水墨書畫、油畫作品、雕塑以及新媒體藝術創作,且創作主題突出、風格迂迴,其中有繪寫前線奮戰抗疫英雄的畫作,有的留下疫情期間香港大自然的景致印記,更多的是描繪香港的風光,或對香港未來遐想,都洋溢着期盼、喜悅之情。

香港美協副主席趙志軍創作的《輝煌時代》,作品主體為香港地標建築中銀大廈,背景為太平山,遍布畫幅的橙紅色主色調,昭示着香港回歸祖國25年來持續繁榮發展的城市景象。「香港雖經歷了修歷風波和當下正在經歷的疫情磨難,但在『一國兩制』下,有祖國的強大後盾,香港會永駐東方明珠的輝煌。」趙志軍認為,回歸令許多內地藝術人才得以來到香港發展,為香港藝術界提供了新鮮血液,香港藝術家也可以去內地美院、畫院參觀、交流,開闊眼界。他希望在未來香港能夠有更優質的藝術教育,亦盼望中國傳統藝術能在藝術界中佔主要地位。

藝術家韋勁敏則帶來《獅子山下再創輝煌》,他表示因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香港的經濟及民生一度受到衝擊,香港市民發揮獅子山精神,同心同德抗疫。「在香港回歸25周年之際,香港戰勝了第五波疫情,生活及經濟正在恢復正常,相信香港能再創輝煌明天。」

主辦方表示,除了書畫作品的展示,展覽期間,多位當代藝術家亦將舉行三場互動活動,包括講座對談、即場繪畫示範等,希冀透過觀摩、交流及與藝術家的互動,增強大眾對藝術的認識及興趣。

互動講座及活動

講座一:水墨的創新與探索/中國藝術講座示範

講者:林天行、熊海、趙志軍、王秋童、黃孝逵

時間:6月26日(星期日)上午11:00至下午1:00

講座二:油畫寫生的色與形/西方藝術講座與示範

講者:廖井梅、沈平、潘躍輝、歐陽國健

時間:6月26日(星期日)下午2:30至下午4:30

主題三:香港藝術展望/藝術家創作心得

講者:朱達誠、周晉、何百里、馬達為、益行

時間:6月26日(星期日)下午5:00至下午7:00

「《繼往開來》——香港美術家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作品展」在香港中央圖書館舉行。(香港中通社)

(點新聞記者張夢薇、黃依江報道)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有片)慶回歸丨香港美術家作品展今舉行 書寫中國心香港情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