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回歸25年大事記|2016:全城怒吼嚴懲「旺暴」暴徒 人大釋法除「獨」立規

【編者按】今年是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回首過去的四分之一世紀,香港融入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壯闊征程,「一國兩制」行穩致遠,經濟社會發展成就舉世矚目。風雷激蕩裏堅守初心,勇毅篤行中寫就華章。點新聞發布「回歸25年大事記」特輯,每天一篇,與讀者一同回顧這非凡卓越的25年,祝福香港明天會更好。

2016年農曆大年初一,本應是歡聚團年的日子,但當晚卻有暴徒在旺角縱火,大肆破壞,令全城震驚,市民怒吼須嚴懲暴徒……

大街上雜物遭縱火,暴徒持棍橫行。(路透社資料圖)

導火線

2016年2月8日晚上,旺角山東街和砵蘭街交界地帶,有魚蛋小販涉嫌非法經營,與到場執法的食環署職員發生衝突。大批所謂「本土派」人士到現場滋事,並衝擊在現場調停的警員。

事件經過

攬炒組織「本土民主前線」在當日藉口支持小販擺賣,召集數百示威者四處縱火,以雜物阻塞彌敦道等旺角主要道路,警方與現場示威者對峙了約一個半小時,示威者仍不離開,反而用自製盾牌衝撞警方,並不斷向警員投擲磚塊和雜物。警方隨即展開行動,用盾牌和胡椒噴劑驅離示威者。在警方執法過程中,有現場警員被嚴重襲擊頭部,生命安全遭嚴重威脅,警方為保護同事生命安全,在亞皆老街及上海街交界處開兩槍示警。警方已經克制並使用最低武力。

示威者拆除行人路上的地磚並向警員投擲。(路透社資料圖)

在暴亂中,有暴徒在旺角多處縱火,用雜物阻塞彌敦道等旺角主要道路。暴徒撬起人行道上的磚塊襲擊警員。據了解,當日有至少700名暴徒參與,波及14條街道,行人路被撬起的地磚共2000塊。

的士被暴徒砸壞車窗。(路透社資料圖)

惟暴動者均非小販,時任警務處處長盧偉聰指出,事件中有車輛運載物品予暴徒,不排除是有組織、有計劃的暴力事件。另外,有報道指出,現場有人居高車輛指揮,絕非「臨時起意」的烏合之眾,再加上黃媒的動員和一些報章論述的聲援,顯示這是極端本土派的一場「陽謀」,妖魔化警察和特區政府,也妖魔化北京當局,妄圖將香港描繪成「水深火熱的人間地獄」。

暴徒砸毀的士。(美聯社資料圖)

標籤扭曲事實

暴動支持者對外聲稱今次暴動屬「魚蛋革命」,惟實際上,魚蛋小販都強調,他們都被暴亂者「抽水」,即極端派藉此找切入點發難。小販們絕對反對襲擊警察和街頭縱火等暴亂行為。「魚蛋革命」的標籤企圖抹黑香港的國際形象,但這標籤與事實不符,也與香港大部分民眾的認知不一樣。

傷者及被捕人數

暴亂過後,公立醫院接收130名傷者,超過90人是警員,另有5名傳媒工作者。其中傷勢較重的一名警員,左邊面骨被磚頭掟碎,左眼嚴重充血,需要施手術並取出碎骨,臉上共縫14針。截至2月9日晚上,警方共拘捕61人,包括52男9女,年齡介乎14至70歲,分別涉嫌非法集結、襲警、拒捕、阻差辦公、藏有攻擊性武器、在公眾地方行為不檢、參與暴動等。

梁振英到明愛醫院及伊利沙伯醫院探望在騷亂事件中受傷的警務人員。(中新社資料圖)

特首:絕不姑息暴徒

時任行政長官梁振英強調該事件為暴亂,他說:「對暴徒目無法紀的暴力行為,我和特區政府嚴厲譴責、絕不姑息,警方會全力緝拿暴徒歸案,繩之於法。」

全城怒吼嚴懲暴徒。圖為暴徒在街頭大肆破壞。(彭博社資料圖)

全城怒吼嚴懲暴徒

時任香港中聯辦主任張曉明表示,堅信特區政府包括執法機構一定會依法處置暴亂事件,追究犯事者的刑事責任;也堅信香港市民大眾希望香港和諧穩定、安居樂業,「在香港不能亂這一點上,是有最大共識的,他們不會容忍極少數激進分離分子,毀掉香港最寶貴的法治環境。」

香港社會各界亦紛紛發表聲明,嚴厲譴責旺角暴亂事件,支持警方嚴正執法,盡快緝拿肇事暴徒歸案,繩之以法。各界還對事件中受傷的警員和新聞工作者表示慰問。

人大釋法除「獨」立規

第一次宣誓

2016年10月12日,新一屆立法會議員宣誓就職,但卻出現了堪稱立法會有史以來最混亂、最不堪的局面,候任議員「青年新政」梁頌恆、游蕙禎及姚松炎三人刻意篡改誓詞,宣誓無效,另有羅冠聰、劉小麗等人則以惡劣手法完成宣誓。

當日共有15名攬炒派議員,包括不同黨派人士在宣讀誓詞前後增加內容,或以不同道具、形式等表達所謂的政治理念、訴求等。立法會秘書長陳維安監誓期間,拒絕為其中三人監誓:姚松炎在第一次宣誓修改誓詞,其後在秘書長警告後,按誓詞讀成,但在完成誓詞後緊接讀出增加的內容。「青年新政」的梁頌恆及游蕙禎展示「HONG KONG IS NOT CHINA」標語,並在宣誓時更改誓詞內容。梁頌恆先宣讀一段效忠「Hong Kong Nation」的內容,其後以較為輕的語氣讀出誓詞(英文版本),其中將「CHINA」讀成帶有辱國性質的「Chi-na」。游蕙禎在宣誓時以較快速讀出誓詞(英文版本),其中將「CHINA」讀成被指帶有辱國性質的「Chi-na」。

一眾攬炒派「佔領」主席台,梁頌恆索性坐在地,醜態畢露。(點新聞資料圖)

其後,未完成宣誓的三人被拒參與首次會議及主席選舉,三人在會議廳門外大吵大鬧,推撞保安、衝擊會場;攬炒派梁國雄、陳志全等人則不斷鬧事,先是包圍立法會秘書長陳維安,又「佔領」主席台,阻止資深議員石禮謙主持選舉,最後撕毀及拋擲主席選票,令到莊嚴的會議廳內吵聲震天、秩序大亂,首日大會就在一片叫囂聲中結束。

建制派議員在宣誓儀式結束後見記者,批評反對派「加料」和「玩嘢」。(點新聞資料圖)

第二次宣誓

2016年10月19日的會議中,首項議程是安排姚松炎等議員逐一宣誓。姚松炎宣誓後,建制派議員集體離場抗議,並要求點算法定人數,觸發立法會流會,以致梁頌恆、游蕙禎及劉小麗無法再次宣誓;同年10月25日,時任立法會主席梁君彥決定調動議程,決定只安排劉小麗宣誓,押後「青年新政」議員梁頌恆和游蕙禎再宣誓,亦不容許二人進入會議廳開會。10月26日,梁頌恆和游蕙禎在部分攬炒派議員及傳媒的「護送」下進入會議廳。主席梁君彥要求他們離開,但兩人未有理會。「熱血公民」鄭松泰拿着議事規則到主席台抗議,被梁君彥認定為「行為不檢」,要求鄭松泰離開會議廳,並宣布暫停會議。最後梁君彥於11時30分表示因「青年新政」兩名議員拒絕離開,以混亂為由宣布休會,劉小麗無法再次宣誓。

至11月2日的會議,劉小麗順利完成第二次宣誓,並獲梁君彥確認其宣誓有效。其後青年新政兩人先闖入會議廳自行「宣誓」,但不被梁君彥承認。部分民主派議員阻止保安把兩人抬離,導致會議兩度暫停,後改到會議室1繼續進行。及後兩人在未知會民主派的情況下,聯同數名助理試圖衝入會議室,混亂中6名保安人員不適送院,其中有女保安被夾於人群中間暈倒。最終導致梁君彥以安全理由宣布休會。

梁頌恆在宣誓時故意更改誓詞,辱國播「獨」。(美聯社資料圖)

各界怒斥攬炒派辱華播「獨」

時任行政長官梁振英稱相信很多港人感到憤怒和失望,形容香港與內地人民間感情受嚴重影響。梁振英亦強調,要成為立法會議員,一定要有擁護基本法和效忠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的承擔,不是言詞閃縮或左閃右避便可。

時任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首任立法會主席范徐麗泰憂慮,立法會若繼續陷入亂局,一定會影響香港國際聲譽。她又質疑有議員在誓詞中加入辱華字句,批評他們為增加個人曝光率無所不用其極。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立法會前議員葉國謙表示,三名被裁定宣誓無效的人,早在參選時就曾簽署誓言,明白當一個議員的準則是如何,故此奉勸他們應要自重,不要嘗試挑戰法律,「這個宣誓是有法律效力的,如果他們是作出假誓,是刑事罪行。」葉國謙又指,香港是中國的一部分非常清晰,任何事情都必須依據基本法運作。

全國人大常委會全票通過對香港基本法第104條的解釋。(資料圖片)

人大釋法 除「獨」立規

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二十四次會議於2016年11月7日全票通過了對香港基本法第104條的解釋,明確了依法宣誓的有關含義和要求,指出宣誓人若拒絕宣誓即喪失就任公職資格,不會獲重新安排宣誓。釋法更明確指出,宣揚「港獨」的人沒參選及擔任立法會議員的資格,同時要依法追究責任。

時任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表示,今次釋法充分表明了中央貫徹「一國兩制」方針的堅定決心和反對「港獨」的堅定立場。他強調,人大釋法與香港基本法具有同等法律效力,各方面必須一體遵守和執行。

時任行政長官梁振英表示,他和特區政府支持並將全面切實執行人大釋法。有法律界人士指出,人大釋法除「獨」立規,辱華播「獨」的「青年新政」梁頌恆、游蕙禎已明顯喪失議員資格。建制派議員集體聯署,要求重新審視「問題議員」宣誓合法性及有效性。

游蕙禎在宣誓時故意更改誓詞,辱國播「獨」。(路透社資料圖)

截至2017年7月14日,有6人被褫奪議席(DQ),包括梁頌恆、游蕙禎、梁國雄、姚松炎、羅冠聰及劉小麗。他們經由時任行政長官梁振英及律政司向法院提出司法覆核,後被高等法院取消議員資格。

姚松炎在宣誓時故意更改誓詞,辱國播「獨」。(路透社資料圖)
劉小麗在宣誓時故意更改誓詞,辱國播「獨」。(點新聞資料圖)
羅冠聰故意在誓詞外增加內容,辱國播「獨」。(美聯社資料圖)

點此查看點新聞「慶回歸25周年」專題

點此查看「回歸25年大事記」

更多閱讀:

回歸25年大事記|1997:香港回歸 特區成立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回歸25年大事記|2016:全城怒吼嚴懲「旺暴」暴徒 人大釋法除「獨」立規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