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我這25年|70後:25年來見證祖國繁榮強盛 對部分青年「戀殖」感憂心

今年是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25年來,中央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針,在中央政府支持下,香港落實國家安全法、完善選舉制度,特區政府與港人一同克服艱難險阻,使得香港這顆「東方之珠」繼續繁榮穩定。

上世紀70年代出生的香港人(「70後」),他們生長於較為艱苦的時期,不少人都在清苦中慢慢成長過來。1997年回歸時,他們大多在接受高等教育,或者已經投身社會,心智相對成熟,當時的他們,又如何看待這個香港歷史上重要的時刻?回歸25年來,他們又怎樣回望過去、展望未來?

郭玲麗:回歸讓香港得到撥亂反正的機會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郭玲麗生於上世紀70年代末,1997年的她正是一名中學預科生,正要為大學考試作準備,回憶起6月30日當天晚上,她在尖沙咀的街道上徘徊,當時不少主流媒體鋪天蓋地談論香港前途問題;移民潮的出現,令她與不少港人一樣,對回歸後的香港前途感到憂慮,然而隨着「一國兩制」在香港實施,市面及生活與過去無異,令她漸漸對國家產生信心:「中央給予香港高度自治,要說回歸後香港生活上有什麼改變?當時我只覺得是護照圖案要更換而已。」

回歸讓她明白1997年以前的港英教育有着極大的誤區,郭玲麗表示,回歸為香港提供一次撥亂反正的機會,除了自己,她的同輩間不少人都對自己國民身份有重新認識,更以曾參與回歸活動及慶祝為榮,常常與他人說道,這樣的情況在今年25周年的回歸大日子更為強烈。回歸令郭玲麗對自己作為中國人的身份更為肯定,對祖國身份的認同及正確認識,亦改善了她與內地親友的關係:「由於錯誤的思想,過去香港人一直以為自己高人一等,其實大家同是中國人,又有什麼高低之分呢?若說經濟發展,內地的經濟更是一日千里呢。」抱着這樣的心態,讓郭玲麗與內地親戚有着共同話題,成為兩地之間溝通的良好橋樑。

今年是香港回歸25周年,郭玲麗慨嘆過去25年香港走了不少冤枉路,亦對香港逐漸回復正軌感到高興,她認為經濟、金融、商貿等領域仍然存有優勢,可是香港不少青年人因受到錯誤思想影響,十分「排內」,亦令社會出現很多爭吵,她期待着未來的25年重新出發,追回過去落後的地方及時間,做好香港人的國民身份認同,社會各界團結一致,市民上下一心,迎接更美好的將來。

郭玲麗認為,過去25年香港走了不少冤枉路。(點新聞記者攝)

Eva:香港曾是我們內地人嚮往之地

「90年代的內地人,家中都有一堆又一堆的香港電影電視碟,聽的是香港的廣東流行曲,後生的時候,追捧香港的明星,模仿着他們的衣著。」70後Eva過去一直在深圳生活,上世紀90年代的香港正值黃金時期,經濟發達,流行文化傳播東南亞,不少內地人對香港生活十分嚮往。

過去Eva到香港旅遊,看到繁華的鬧市、高樓大廈林立、節慶日閃亮璀璨的燈飾,令她對香港留有美好的印象。香港回歸前夕,深圳市多處都有慶祝的宣傳,讓Eva感受到全國上上下下都在熱切期待香港回歸的一刻,看着電視直播的交接儀式,Eva看到香港正式回歸祖國的懷抱,隨着「一國兩制」的落實,不單讓她更易來香港旅行,無意間亦令她得到了一個來港生活的機會。

為了讓女兒在香港接受更好教育,她於2005年移居香港。回憶起剛剛移民香港的日子,Eva說,住下來了才真正感受到香港與內地生活模式的差異,香港的生活節奏急促,單是過馬路的交通燈已經比內地快幾倍,她感到十分緊張,剛到香港的她與家人暫住在新界的小村屋內,出入交通不便,亦令她這樣的新移民對生活感到難以適應,所幸的是搬家後得到區內社工的協助,她開始慢慢習慣香港的新生活,對香港有一個重新的認識。

回歸以來的香港生活,讓Eva感受到香港是一個有文化、具包容性、友愛溫暖的地方,來港後她得到不少新認識鄰居朋友的照顧,黑暴的到來,完全出乎她的意料,疫情出現,亦令香港蒙上一層陰影,幸好香港國安法的落實,令暴力事件絕跡。今年是香港回歸25周年,展望未來,EVA表示自己的子女都在香港長大生活,香港不單是她的家,亦是子女未來的希望之地,她期望香港盡快走出疫情,人人身體健康,可以重新出發,未來更加繁榮昌盛。

EVA期望香港盡快走出疫情,重新出發,未來更加繁榮昌盛。(點新聞記者攝)

安民生:為「戀殖」青年人感到痛心

「我們的基因因子都是中國人!」現時從事漁護工作的安民生70年代在香港出生,由於工作需要學習船隻操作,安民生很早加入海港工會,現在是小輪業職工會副主席。安民生表示,儘管過去一直在英治時代接受教育,然而受到父親的愛國思想影響,他一直以中國人的身份自居,更以身為中國人為榮。1997香港回歸前夕,受到各大傳媒及社會氣氛的影響,安民生坦言難免對前景有一點憂慮,然而另一方面也對回歸充滿熱切期待,因為他期望回歸能讓香港迎來一次新的改變。

在離島長大的安民生,對英治香港有着不同的看法,他說看到港英政府治下充滿不少殖民地色彩的陋習:「英國人想在地方做一些事,以達成他們的目的時,他們只與村內一兩個代表商談,談好了就做,根本不理會一般民眾的意見,與今天香港相比,可說差天共地!」安民生笑言現今不少年青人根本不曾在英治時代生活過,卻毫無理由地美化當時的生活,幻想港英政府嚴守自由、公平、公正或民主,對於近年興起這樣的「戀殖」思潮,讓人啼笑皆非,亦成為了2019年黑暴爆發的一大原因。

回望過去25年,安民生為祖國的繁榮強盛感到光榮驕傲,但也對香港一些青年人感到憂心。他嘆謂,不能理解為何25年來港府無法做好青年人的國民教育工作,令一個又一個青年人在修例風波中誤信謊言,不單否認自己中國人的身份,而且作出破壞自己家園的行為;隨着國安法的落實,中央完善香港選舉制度,香港終於開始重回正軌,令安民生感到欣慰,他期望香港重整教育政策,幫助青年人民心回歸。不過他也坦言,反中亂港分子對青年人荼毒早已根深蒂固,非一時三刻能有巨大改變,特區政府需要有更多時間及準備,才可讓青年人以及新一代對香港和祖國有重新正確的認識。香港如今已經撥亂反正,今年25周年回歸是前所未有的大好形勢,安民生堅信那些反中亂港的異端邪說終將在香港由治及興的發展中逐步絕跡。

70後安民生說道「我們的基因因子都是中國人!」。(點新聞記者攝)

(點新聞記者馮沛賢報道)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我這25年|70後:25年來見證祖國繁榮強盛 對部分青年「戀殖」感憂心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