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重溫回歸時刻|守護供港生命線 「拐伍伍」繞地球800圈

拐伍伍(755次),是發自鄭州的供港快車,是從1962年開始中國內地「供應港澳鮮活冷凍商品三趟快運貨物列車」中的一趟。

47歲的鄭州鐵路局職工艾霞在《中原鐵道報》1997年7月5日的文章《一切為了755次快運列車》上寫道,「每天,755次由鄭州北站始發,沿着京廣數千里鐵路馳騁,把祖國母親的『營養』源源不斷地輸送到港澳地區。」為了保證「營養」盡可能少地流失,也為了保證「營養」能夠按時按點到達香港,鄭州北站每一個員工都付出了自己的努力,這其中也包括艾霞的母親李淑珍。「我是1968年參加工作,到了北站,1970年開始接觸到拐伍伍次。這趟車在北站的影響非常大,從領導到抄編員、計劃員都非常重視,對於拐伍伍,有專道接它,還要給它打掃衞生,給活口上水上草。」李淑珍形象地稱鐵路線是「金線、銀線」,而拐伍伍就是金線上的寶石。

隨着貨車班列增多,755次列車曾兩次修改車次—— 8755次、82755次,服務期間安全運行3200萬公里,相當於繞地球800圈,於2010年6月光榮退役。至此,鄭州北站安全開行供港澳列車17184列,計504093車,按一列車5000噸計算,累計運輸物資8592萬噸。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重溫回歸時刻|守護供港生命線 「拐伍伍」繞地球800圈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