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重溫回歸時刻|中英街邊界街坊徹夜無眠  冒雨歡慶

1997年香港回歸祖國的那一夜,中英街的很多人徹夜無眠,他們以各自的方式慶賀中英街中間那條橫亘了百年的界線消失。時任中英街居委會主任的劉偉強,提前數月就開始組織整理市容市貌,組織粵港兩地居民參與慶回歸聯歡會,排練《東方之珠》、《歸航》等合唱表演。中英街兩地居民慶回歸聯歡會是回歸當日的重頭戲之一。每天下午,參與大合唱的居民們都會抽出2-3個小時,集中到街道禮堂,準時排練《歸航》、《東方之珠》等歌曲,大家都非常的踴躍,不圖報酬。

1997年6月30日,深圳沙頭角居民們迎接香港回歸祖國,歡送駐港部隊的官兵。劉偉強回憶道,回歸當日遇到了下大雨,有些人不知道是否還如期進行,他便逐家逐戶打電話通知,「計劃不變,雷打不動,風雨不改。」收到通知後,居民們群情振奮,拿了雨具,帶着小國旗,一起排隊前往口岸,為解放軍進駐香港送行。傍晚,中英街的居民們都坐在電視機前,收看中國政府恢復對香港行使主權的電視直播。居民們看到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旗從香港會展中心冉冉升起,看到了中國人民解放軍海陸空三軍駐港部隊冒雨進駐香港;也看到末代港督彭定康登上了回家的郵輪。「那一刻真的非常激動人心。」

更多報道,詳見6月16日香港文匯報。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重溫回歸時刻|中英街邊界街坊徹夜無眠  冒雨歡慶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