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消費券|移民者或無份 陳茂波拆解4大考慮因素

政府今日(13日)舉行記者會,公布2022年第二階段消費券計劃的詳情。(點新聞記者麥鈞傑攝)

特區政府今日(13日)公布第二階段的5000元消費券詳情,社會對申領電子消費券有不同意見。陳茂波回應表示,消費券的目的在於振奮經濟,並在可控範圍令更多人受惠,除了永久性居民、去年香港有不少新來港人士,他們以單程證前往香港,都是以香港作為永久定居之目的,至於今年,仍然有人以優才計劃或工作簽證等方式來港,部門對申請資格準則進行研究後,只要在入境條例內沒有任何條例限制他們成為香港永久性居民,政府將他們包括在可申請的範圍之內,令他們可以領取半額(即5000元)的消費券,現時的做法亦已參照鄰近城市,可以讓更多人受惠,此舉不單有助香港經濟推動,亦令更多市民更開心。

陳茂波又指,當局亦收到意見批評政府仍向移民人士派發消費券,可是執行上存在問題,現時香港市民移民並不需要向政府作出申報,政府亦未有資料記錄已移民者,因此部門去年作出嘗試,將2年不在香港生活市民列作不符合申請者,然而社會上持續有不滿聲音,今年部門再將優化計劃,如有市民永久性或有意圖永久性離開香港,將不包括在可申請範圍之內,以回應各界的意見及批評。

陳茂波表示,如有市民永久性或有意圖永久性離開香港,將不包括在可申請範圍之內。(點新聞記者麥鈞傑攝)

至於被視為「不是已永久離開,或有意圖永久離開香港」的考慮因素包括:是否在無特定原因下,2019年6月18日至2022年6月12日期間一直不在港;曾否以永久性離開香港為由,提交有效申請,以在65歲前提早提取強積金或職業退休計劃的利益;是否持有本地簽發香港永久性居民身份證;以及是否有任何證據或資料令政府相信該人在可見的將來無意返回香港。

此次消費券派發,八達通餘額上限仍維持在3000元,市民以八達通作工具領取消費券時,須分開2000元、2000元及1000元三期領取。陳茂波表示,當中雖然涉及法例問題,為達至與時並進,只要合乎情況,有關的法例可作更改。然而,當中需兼顧技術問題,有關部門曾與八達通聯絡,公司指需要對電腦內部系統作調整,加上八達通覆蓋範圍較闊,電腦系統的調整上亦需要不同的商戶做工作,考慮實際運作,政府不希望令計劃實施推遲,因此才接受八達通公司繼續以分3000元作上限的模式運作。

相關閱讀:

第二期消費券6·23起登記8月發放 有條件成香港永居人士亦受惠

陳茂波下午3時半公布第二階段消費券詳情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消費券|移民者或無份 陳茂波拆解4大考慮因素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