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十大傑出關愛學生頒獎禮 30位智障及肢體弱能學生獲獎

香港特區中央獅子會「第三屆十大傑出關愛學生」頒獎禮。(受訪者供圖)

香港特區中央獅子會於2020年起,每年舉辦「十大傑出關愛學生選舉」令大眾了解輕度智障學生的可發展能力,鼓勵和協助輕度智障學生積極投入社會。6月11日,香港特區中央獅子會進行「第三屆十大傑出關愛學生」頒獎禮,今年除了輕度及中度智障學童組別外,亦新增設立肢體弱能學童組別,一共有30位年齡介乎14至22歲學生獲獎。

香港特區中央獅子會表示,本港大部分肢體弱能及智障人士完成學業投身社會時,都只能受聘於社企及庇護工場,未能獲得社會上大多數人的認同,表揚能夠克服學習困難並以積極態度在不同領域上有出色表現的「關愛學生」,可以藉此計劃向社會宣揚並讓更多人認同輕及中度智障人士之能力。

坐輪椅訪長者傳關愛 白血病少女有個社工夢

白血病少女譚芷軒有個社工夢。(受訪者供圖)

當其他同齡小朋友在操場自由奔跑,譚芷軒在旁邊,坐在輪椅上欣賞他們的喜悅。自小患有白血病的芷軒,因多次化療令她中樞神經受創,從此下半身不遂。失去了雙腿,芷軒沒有自暴自棄,反而將活力投放到音樂創作,感染和鼓勵身邊人,甚至主動做義工探訪獨居長者。「正向心態」是芷軒的人生哲學,提醒她時刻反省自己已經擁有得比人多,助人當中獲得的喜悅,陪伴她渡過了無數個難熬時刻。「大家都有失落嘅時候,其他人可能生活更不幸、條件更惡劣,一諗起自己身邊仲有屋企人同朋友喺度,就有動力捱落去。」

超能量街舞智障少年:「讓大家見識下我哋嘅才能」

輕度智障學生吳羽軒,接觸舞蹈後意外發掘了自己對跳舞的興趣。(受訪者供圖)

輕度智障學生吳羽軒今年16歲,從前的他覺得自己一無是處,接觸舞蹈後意外發掘了自己對跳舞的興趣,於是開始街舞訓練。在一場比賽中,羽軒以舞蹈重現孫悟空調皮好動的性格,奪得比賽冠軍,讓他重拾自信,放膽嘗試參加不同興趣和工作體驗。面對過去的經歷,羽軒毫不怨恨,因為他深深明白到,唯有以自己的一技之長,證明自身能力,才有機會令大家包容接受。「希望社會上面嘅人可以睇到我嘅舞蹈,見識下我哋嘅才能。」

香港特區中央獅子會進行「第三屆十大傑出關愛學生」頒獎禮。(受訪者供圖)

前勞工及福利局局長蕭偉強參與頒獎禮時表示,在典禮上提及傷殘人士的失業率比一般人高,期盼透過「傑出關愛學生」選舉,鼓勵社會人士給予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學生平等的就業機會,同時呼籲社會各界響應推動商健共融,以實際行動回應他們的所需。

教育局首席助理秘書長(特殊教育)蘇婉儀表示,特別欣賞每位得獎學生對生命的熱誠,希望他們繼續在不同領域展現潛能,感染同路人以積極正面的態度面對往後的挑戰。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十大傑出關愛學生頒獎禮 30位智障及肢體弱能學生獲獎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