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回歸25年大事記|2009:共慶新中國60華誕 各界活動精彩紛呈

【編者按】2022年7月1日,香港將迎來回歸祖國25周年的喜慶日子。回首過去的四分之一世紀,香港融入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壯闊征程,「一國兩制」行穩致遠,經濟社會發展成就舉世矚目。風雷激蕩裏堅守初心,勇毅篤行中寫就華章。點新聞發布「回歸25周年大事記」特輯,每天一篇,與讀者一同回顧這非凡卓越的25年,祝福香港明天會更好。

2009年國慶,香港各界舉辦了眾多精彩活動,共慶祖國華誕。(點新聞資料圖)

2009年,香港回歸祖國走過了12個年頭,與內地的聯繫越來越緊密。特別是2008年北京奧運會的成功舉辦,讓世界看到了一個逐漸崛起的中國,也讓越來越多香港人增添了對國家的歸屬感及自豪感。

這一年,也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60周年,香港各界舉辦了眾多精彩活動,共慶祖國華誕。

國慶巡遊嘉年華 規模不遜慶回歸表演

還未到10月1日的國慶正日,香港街頭就早已洋溢着歡樂的氣氛。9月下旬開始,各區區議會及不同社會團體就開始陸續舉辦活動了。

國慶臨近,一名的士司機插上國旗及區旗。(點新聞資料圖)

9月27日,國慶活動全日接連不斷。港島大街小巷、維多利亞公園、維港的碧海藍天,都成為盛大國慶活動的舞台,令喜慶祥和的氣氛充滿香江兩岸。

早上8時許,「國慶60周年千萬行」慈善步行活動率先舉行,逾1.3萬人組成的110支隊伍參加。中午,西環石塘咀舉行「中西區慶祝國慶古今龍獅武術大匯演」,60條龍獅包括造價近50萬港幣的水晶獅子在街頭獻藝;西環卑路乍灣公園還舉行國慶嘉年華,園內設有遊戲攤位,並展出一座高達8.2米的花燈鼓。

「國慶60周年千萬行」,小朋友興奮揮舞國旗。(點新聞資料圖片)

下午,香港各界慶典委員會舉辦的「鑽禧繽紛賀國慶」巡遊嘉年華,將港島最繁華的維多利亞公園至灣仔修頓球場一段街頭化為舞台,3000多名內地各省市代表及香港各團體組成31隊表演隊伍,盡情展現人龍舞、踢毽、飄色及步操、民族歌舞等,載歌載舞,與沿途數萬觀看的市民互相傳遞喜慶與歡樂。

「鑽禧繽紛賀國慶」巡遊嘉年華的舞龍隊伍,操過港島鬧市。(點新聞資料圖)

在灣仔金紫荊廣場上,還舉行了「海陸空大匯演」:海上,消防船、帆船、天星小輪等10多艘船艇彩旗招展,在維多利亞港巡航;空中,飛行服務隊和直升機公司的4架直升機懸掛國旗,緩緩飛過廣場上空,令人目不暇給。據統計,全日有近10萬市民參與慶祝活動。

9月27日,舞獅隊在慶國慶匯演活動上表演。(點新聞資料圖)

率團赴京觀國慶大典 曾蔭權拍照300多張

社會各界舉辦的活動如此豐富,充分體現了港人對祖國生日的期盼與喜悅,時任行政長官曾蔭權當然也不例外。

9月30日,曾蔭權率領由近250名成員組成的代表團赴京觀禮,參加為期3天的慶典活動。此次香港觀禮團代表的人數之多、涵蓋面之廣、規格之高,在香港回歸以來實屬空前,這也充分體現了中央政府對香港的關愛。

10月1日上午,港澳觀禮團在北京參加60周年國慶大典。圖為梁愛詩等在觀禮台上。(中新社)

10月1日,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60周年慶祝大會在北京天安門廣場隆重舉行。曾蔭權當日結上紅色「煲呔」,在天安門城樓上參加慶典活動。被問到北京今日天色如何時,他豎起拇指,面露笑容。

全程手持相機及配備長鏡頭的曾蔭權,在慶典過程中還拍攝了300多張照片。

曾蔭權自備相機,帶齊「長短火」,在這個歷史時刻影個不亦樂乎,拍了逾300張照片。(中新社)

慶典活動中,除了閱兵活動,還要屬群眾巡遊彩車最讓人印象深刻了。香港特區的彩車名為「紫荊盛放」,正面以金紫荊雕像為焦點,車身襯以洋紫荊,象徵香港回歸祖國,成功落實「一國兩制」,繁榮穩定。

彩車兩旁還設置了特大屏幕,放映由本港著名導演劉偉強和杜琪峰編導的短片,並有香港芭蕾舞團演出舞蹈,以展示出香港的金融中心、盛事之都、創意之都及旅遊之都的形象。

香港特區彩車在北京參與巡遊,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60周年。(資料圖片)

在香港本地,國慶活動也如火如荼地舉行着。當晚8時整,「60周年國慶煙花匯演」準時上演,4艘躉船合共發放31888枚煙花。一瞬間,維港上空煙花絢爛,禮炮聲聲、歡呼陣陣。

煙花連硃炮發射,火樹銀花映紅香江。(點新聞資料圖片)

煙花匯演中,還首次出現紅色「中國六十」字樣的煙花,長達整整60秒。年輕的香港特別行政區,以華麗而真誠的方式,表達着對祖國母親60壽辰的祝福。

萬眾上街觀看國慶煙花,將灣仔金紫荊廣場一帶擠得水泄不通。(點新聞資料圖)

最大國旗現香江 逾萬青少年巡遊

10月1日過後,香港慶祝祖國生日的熱度並沒有減退。10月3日,香港各界青少年慶祝新中國成立60周年系列活動委員會舉行連串活動慶祝60華誕,全世界最大的中國國旗首次在港飄揚,表達香港青年「愛國愛港」的情懷。

(左起)謝安琪、劉德華、容祖兒、蔡卓妍參加香港各界青少年慶祝國慶「萬人大巡遊」。(點新聞資料圖)

在西九龍「中天地」舉行的大巡遊起步儀式「向國旗致敬」中,一面專程由北京運抵,曾在汶川大地震後展示,縱60米、橫89米、重510公斤的全世界最大的中國國旗,首次在香港飄揚。

「向國旗致敬」儀式中,展出全世界最大的中國國旗。(點新聞資料圖片)

隨後,大會又邀請60名來自香港各界的代表擔任持旗手,包括劉德華、容祖兒等,乘坐數十輛開篷老爺車,帶領萬餘名香港青少年代表,包括演藝界代表、體育界代表、香港青少年制服團體、大中小學生代表、18區青少年代表、香港迪士尼樂園巡遊表演隊等,在尖沙咀廣東道、梳士巴利道以步操、歌唱、演奏、跳舞、舞龍、舞獅等形式,將慶賀國慶的歡樂氣氛帶給街頭市民和遊人,讓大家感受到香港年輕人的活力。

香港各界青少年慶國慶60周年萬人大巡遊中,青少年組成舞獅隊。(點新聞資料圖)

巡遊隊伍最後抵達終點紅磡香港體育館,當晚在紅館舉行的《青春中華》晚會,劉德華、謝安琪、張敬軒、梁詠琪、樊少皇等兩地演藝明星賣力演出,博得滿堂喝彩,亦將歡慶的氣氛推向高潮。

《青春中華》晚會中,有不同青少年團隊表演槍操,並演奏歌曲《青年走在大路上》。(點新聞資料圖)

回顧2009年的國慶活動,氣氛是那麼熱烈、雀躍,讓人深深感受到港人對中國人身份的認同與自豪。遺憾的是,2019年國慶70周年時,香港因為修例風波仍未平息,基於整體公眾安全的考慮,當局不得不將國慶煙花匯演取消。而之後的兩年,則是因為新冠疫情,同樣未能舉辦。好在香港國安法實施及完善選舉制度後,香港社會已恢復平靜。也希望在社會各界的努力下,同心抗疫,疫情能盡快過去,期待今年10月1日,香港街頭可重現往日的熱鬧畫面,維港亦能再現煙花盛景。

2009年,眾多青少年參與巡遊活動,臉上洋溢着開心笑容。(點新聞資料圖片)

點此查看點新聞「慶回歸25周年」專題

點此查看「回歸25年大事記」

更多閱讀:

回歸25年大事記|1997:香港回歸 特區成立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回歸25年大事記|2009:共慶新中國60華誕 各界活動精彩紛呈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