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抗疫服務站|腦霧惱人 改善不求人

本港爆發新冠疫情至今兩年多,不少康復者出現各種「長新冠」問題,令生活大受困擾。「腦霧」是新冠康復者常見的後遺症之一,徵狀包括健忘、疲憊、注意力不集中等,有可能長期影響日常生活。

到底「腦霧」是什麼?若出現「腦霧」該怎麼辦?有沒有辦法可以改善「腦霧」?現整理了不同文獻及專家的意見,幫助大家釋疑解惑。

「腦霧」Q&A

Q:什麼是腦霧?

A:「腦霧」是一種偶發的認知功能障礙,其成因包括壓力、睡眠和飲食不規律、缺乏運動、患病等。徵狀包括注意力不集中、思考比平時慢、健忘、精神疲勞等。腦霧並非新冠肺炎患者的專屬後遺症,會引發腦霧的疾病包括睡眠呼吸中止症、甲狀腺內分泌異常、偏頭痛、功能性情緒障礙、纖維肌痛症、自律神經失調等。

Q:為什麼新冠康復後會出現腦霧?

A:外國有研究認為,新冠引起腦霧有兩個可能原因,一是新冠病毒可能損害了腦神經細胞,一是免疫系統在抵禦感染時釋出激素,而這些激素有可能影響神經系統運作。

Q:腦霧是否感染新冠病毒特有的免疫系統反應?

A:不是。醫學界認為,當病人患有嚴重的內科疾病時,有可能會導致認知問題。例如鏈球菌性肺炎,針對鏈球菌的免疫反應會攻擊大腦,病人可能會出現運動障礙和其他精神綜合症。事源免疫系統將大腦某些與病毒蛋白質非常相似的蛋白質,誤認為是「敵人」,進而攻擊大腦。

Q:何時該找醫生治療腦霧?

A:如果腦霧症狀嚴重干擾生活,且情況持續數周仍未好轉,或出現其他不尋常徵狀,如虛弱、說話困難、失明、麻木和刺痛,便應該看醫生。這些徵狀意味着神經系統某一特定部位存在損傷。

Q:新冠引發的腦霧是否可以醫治?

A:未有證據顯示新冠腦霧是永久損傷,一般會建議透過良好飲食、睡眠、運動習慣,改善相關情況。

(來源:大公報)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抗疫服務站|腦霧惱人 改善不求人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