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神舟十四號發射升空 飛船與火箭分離成功進入預定軌道

長征二號F遙十四火箭從酒泉衛星發射中心點火啟程。

6月5日10時44分,長征二號F(以下簡稱「長二F」)遙十四火箭從酒泉衛星發射中心點火啟程,托舉載有陳冬、劉洋、蔡旭哲三名航天員的神舟十四號載人飛船奔向空間站。隨後,神舟十四號載人飛船與火箭成功分離,精準進入預定軌道,空間站在軌建造階段首次載人發射任務取得圓滿成功。

2022年是空間站建造決戰決勝之年,根據任務安排,今年將計劃實施6次飛行任務,完成中國空間站的在軌建造。其中,長二F火箭將執行兩次載人飛行任務,在空間站建造階段起到承前啟後的重要作用,意義十分重大,不容有失。

長征二號F遙十四火箭從酒泉衛星發射中心點火啟程。(視頻截圖)

長二F火箭由中國航天科技集團中國運載火箭技術研究院抓總研製。作為目前中國唯一一型載人運載火箭,高可靠、高安全、高適應性是長二F火箭始終不變、擺在首位的目標。研製團隊堅持精益求精,持續對其進行了多項技術改進,使火箭的可靠性和安全性再上新台階。火箭院長二F火箭總體主任設計師常武權介紹,目前,長二F火箭的可靠性評估值達到0.9894,安全性評估值達到0.99996這一國際先進水平。

長征二號F遙十四火箭從酒泉衛星發射中心點火啟程。(視頻截圖)

值得一提的是,自執行「神十二」任務起,長二F火箭採取「發射1發、備份1發」及「滾動備份」的發射模式,為航天員的生命安全加上「雙保險」。此次發射的長二F遙十四火箭,就是「神十三「任務的應急救援火箭。隨着4月16日神舟十三號任務乘組成功返回,遙十四火箭也結束了應急救援值班任務,由應急狀態轉入正常任務狀態,再加上發射準備時間,遙十四火箭的站立時長達到近10個月,這也刷新了此前遙十三火箭創下的站立6個多月的紀錄。

神舟十四號載人飛船與火箭成功分離,精準進入預定軌道,空間站在軌建造階段首次載人發射任務取得圓滿成功。

常武權表示,儘管相比遙十三火箭,遙十四火箭的站立時間更長了,但仍然在火箭的能力範圍內。研製團隊不僅提前對長期豎立狀態下火箭諸如火工品承載能力、螺栓預緊力等開展了專門的試驗驗證,並且保證火箭豎立時的溫濕度等環境條件,還會在火箭轉入正常任務狀態後對箭上螺栓擰緊力矩、密封產品的密封性等進行複測。

遙十四任務發射準備期間,型號團隊還需同步開展遙十五火箭的裝配和測試等,完成應急救援狀態的設置。「通過去年兩次任務探索實施流程並行與優化,今年發射的準備時間有望進一步縮短。」常武權說。

神舟十四號載人飛船發射升空。(視頻截圖)

今年是中國載人航天工程立項30年,長二F火箭正是火箭院專門按照發射載人飛船的要求,以提高可靠性、確保安全性為目標抓總研製的運載火箭,也是中國第一型載人火箭,素有「神箭」美譽。30年間,長二F火箭全程參與了中國載人航天工程「三步走」戰略的每一步,自1999年首飛迄今,已成功發射14艘神舟飛船和2個空間實驗室,其中包括9次載人發射任務,成功率100%。

據介紹,完成空間站在軌建造以後,工程將轉入為期10年以上的應用與發展階段。未來幾年,長二F火箭還將繼續以每年2發的高頻率執行發射任務,在中國空間站運營過程中擔綱重任。

(點新聞記者劉凝哲 北京報道)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神舟十四號發射升空 飛船與火箭分離成功進入預定軌道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