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廣州琶洲碼頭竣工 兩小時直達港機場

琶洲港澳客運碼頭工程近日通過竣工驗收。碼頭首期投入2艘高速客船運營。

廣州琶洲港澳客運口岸碼頭工程近日順利通過竣工驗收,標誌着這座集跨境、城際、海島、珠江遊的水上交通旅遊綜合體,朝着開港通航的目標更近一步。琶洲港澳客運口岸碼頭首期投入2艘碳纖維高速客船,開通琶洲至香港國際機場航線,約120分鐘直達,未來將增開琶洲往返香港市區、澳門氹仔(澳門國際機場)航線。

學者認為,隨着大灣區機場群和港口群深度融合發展,以廣州、深圳、香港、澳門等城市為核心打造大灣區會展群,便利海內外客商穿梭往來,未來有望問鼎世界第一會展灣區。

大公報記者了解到,琶洲港澳客運口岸項目是廣東省、廣州市重點工程,也是廣州市「攻城拔寨」項目,連續列入建設廣州國際航運樞紐三年行動計劃。口岸毗鄰廣交會展館,由廣東省港航集團所屬廣東珠江船務公司攜手廣州越秀集團下屬越秀交通基建公司,共同組建合資企業琶洲客運公司負責投資、建設、運營和管理。

機場群港口群融合發展

作為一類客運口岸,琶洲港澳客運口岸分兩期建設。其中,一期工程計劃投資約3.93億元(人民幣,下同)。項目建築面積6500㎡,臨時聯檢樓首層架空,二層出境、三層入境。碼頭岸線長度280米。目前,一期工程已完成竣工驗收,碳纖維高速客船「海珠湖」和「海珠灣」均已交付,口岸申報和運營籌備工作正穩步推進。

未來,項目計劃開通包括珠海在內的大灣區城際水上客運航線,以及增開琶洲往返香港市區、澳門氹仔(澳門國際機場)航線,將填補廣州中心城區到港澳水上高速客運航線的空白,並依託廣交會和琶洲人工智能與數字經濟試驗區的巨大客流,計劃提供珠江遊航線服務,成為粵港澳大灣區標誌性的水上跨境新通道和交通旅遊新樞紐。

廣東省港航集團有關負責人表示,項目建成開航後,將通過接駁琶洲與香港國際機場、琶洲與香港、澳門市區客運網點,進一步縮短粵港澳大灣區中心城市距離,實現粵港澳大灣區主要城市間立體交通的銜接,加快促進粵港澳大灣區機場群和港口群深度融合發展,助力打造國際一流灣區和促進灣區世界級城市群建設。

問鼎世界第一會展灣區

「琶洲港澳客運口岸毗鄰廣交會展館,港澳人士能通過水上客運方式直通琶洲會展中心,肯定將會有利於廣交會等會展產業的發展。」廣東省體制改革研究會執行會長彭澎告訴大公報,同時也有利於港澳機場與廣州中心城區的對接。記者了解到,粵港澳大灣區越來越重視會展業的平台功能,以廣州、深圳、香港、澳門等城市為核心構建起了會展業都市圈。上述四座城市也分別提出了會展業的定位和發展目標。此次鄰近廣交會的琶洲港澳客運口岸竣工通過驗收,未來通過交通樞紐串聯後,粵港澳大灣區各會展業強市將會更加緊密聯繫。

廣東會展組展企業協會會長,廣州大學中法旅遊學院教授劉松萍認為,粵港澳大灣區會展業整體發展較好,表現為展館面積大,展覽會規模大,大展數量多,未來有望將成為世界第一會展灣區。彭澎認為,目前疫情影響了會展業的線下進行。在疫情受控後,若港澳恢復與內地正常出行,可預見這條新的水上客運通道將會發揮明顯作用。

港澳穗深會展業各自定位

帶動外貿|港服務業迎新機遇

有立法會議員認為,廣州琶洲港澳客運口岸碼頭工程近日順利通過竣工驗收,琶洲至香港國際機場航線及澳門市區120分鐘直達,縮窄兩地來往的時間,大大減少時間成本,在促進大灣區會展業融合發展之同時,也能帶動大灣區外貿發展,打通雙循環。

琶洲至香港國際機場航線,約120分鐘直達。

工聯會會長、立法會議員吳秋北表示,琶洲港澳客運口岸碼頭的落成,方便三地遊客流動,促進粵港澳三地融合發展。口岸毗鄰廣交會展館,若廣州和香港會展業能錯位發展,相信有助提升大灣區會展業影響力,並帶動不同產業發展。民建聯立法會議員葛珮帆認為,琶洲港澳客運口岸碼頭的運作,對香港旅遊業、貿易發展有很大的幫助。香港於金融投資、貿易物流、專業服務、文化教育等領域與內地緊密聯繫,同時連通世界,扮演着「超級聯繫人」的角色,希望通過今次客運口岸碼頭工程的落成,能促進兩地協同發展。民建聯立法會議員梁熙指出,這項建設方便廣州旅客乘船來港轉乘飛機或參與會議,亦有助推動大灣區旅遊發展。

專家解讀|展會採購一氣呵成

香港中小型企業總商會永遠榮譽會長巢國明表示,琶洲港澳客運碼頭工程竣工令港商往來廣州及香港,將更加便利,長遠有利大灣區會展業發展更具吸引力。

巢國明指出,以廣交會為例,許多海外買家參加廣交會後,會再參加香港的展覽,便可完成半年的採購工作。「參加廣交會的買家主要想買內地產品,以原材料及半成品為主,而香港展商則較國際化,擁有全世界最繁忙的空運港和全球輸送量最大的集裝箱碼頭,又是自由港,展品進出香港不用交稅,報關簡單快捷,故吸引各大品牌參展,兩者定位不同,但可發揮協同效應。」

對於港澳穗深會展如何錯位發展,廣東省體制改革研究會執行會長彭澎表示,廣州立足商貿會展,以廣交會、材博會、美博會為龍頭,深圳則立足文化與高科技,以高交會、文博會為龍頭。香港以電子、珠寶、禮品、鐘錶及燈飾等為主,澳門以文旅、大健康、藝術等類型為主,各有所長。「四座城市合理地配置和布局資源,就可以加強聯動,將大灣區會展產業做大。」

(來源:大公報)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廣州琶洲碼頭竣工 兩小時直達港機場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