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慶回歸·港故事 | 區嘉宏:國家強盛讓香港特區護照享負盛名 便利港人出行

香港作為國際大都會,與世界各地緊密連接,市民亦熱愛出外旅遊,自由行尤其盛行。入境事務處處長區嘉宏日前接受大公文匯記者訪問,分享轄下「協助在外香港居民小組」的工作和深刻體會,並介紹香港回歸後特區護照的演變和展望。

職員旅遊突變公幹 馳援外地落難港人

香港市民喜好自駕遊,但身處陌生地方往往出現意料之外的事情,需提高警惕。區嘉宏表示,入境處「協助在外香港居民小組」在2005年設立24小時求助熱線「1868」,為在外港人提供協助。當中,2015年在泰國華欣發生的事故求助讓他印象深刻。

區嘉宏憶述,該交通意外導致3位港人死亡,3位港人受傷。當時小組內剛好有同事在泰國旅遊,小組主管得悉後即時聯絡該同事請求協助。而該同事立刻取消休假,啟程協助救援。區嘉宏表示同事的工作精神令人敬佩,希望傳承給每一位新加入的同事,展現入境處無時無刻、24小時待命,協助香港市民的初心精神。

特區護照隨回歸誕生 享多國或地區免簽

談及香港回歸25周年,區嘉宏分享特區護照多年來的演變。1997年,香港回歸祖國後,入境處發出第一版特區護照。早期的護照並不是電子護照,由1997年的第一版到2003年的第二版都是普通護照。直至2007年,第一代電子護照誕生,使用了長達10多年時間,才隨着系統優化和防偽技術提升,於2019年起發行第二代電子護照。

區嘉宏指出,香港特區護照免簽證或落地簽證的國家和地區由最初的40個,增至現在的168個,全靠回歸25年歷代的入境處處長和同事默默耕耘,把護照硬件和軟件方面都做好。硬件是指市民手中的護照,在護照中有大量特別設計和防偽特徵;軟件則是護照的申領程序和審視,入境處職員就每一份申請都會仔細確認申請人的真實性。區嘉宏表示,國家的強盛令香港特區護照享負盛名,只要護照的印製、資料記錄等方面都做到高度保安,世界各地就會對香港特區護照更有信心。

最後,區嘉宏表示,入境處不會因而自滿,會繼續努力進步,服務在外港人,讓香港市民無論在營商或者旅遊方面能更加方便。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慶回歸·港故事 | 區嘉宏:國家強盛讓香港特區護照享負盛名 便利港人出行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