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政府下周刊憲列猴痘為法定須呈報傳染病 制定應變計劃

世界各地陸續出現人類感染猴痘病毒的確診個案,世衞提醒各地政府作好準備。政府今日(6月1日)表示,下周刊憲把猴痘列為法定須呈報的傳染病,並為應對猴痘制訂「準備及應變計劃」,以備猴痘在本港出現甚或爆發時,可以立即啓動。

醫管局正籌備購買相關疫苗和藥物,並制訂臨床治療的建議;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自5月起已加強監測猴痘的工作,已於5月23日發信通知全港醫生和私院,要求醫生呈報懷疑個案以便及早進行流行病學調查及安排隔離。中心亦已更新網頁,提供有關猴痘的資訊,以及出現確診個案的國家名單。

政府正為猴痘制訂應變計劃,採納三級應變級別(戒備、嚴重及緊急),按風險評估及其對社會造成的健康影響而啓動,詳情下周公布。

政府表示,香港至今未有發現人類感染猴痘病毒確診個案。猴痘的症狀與天花相似,但病情較輕微,一般經直接或間接接觸傳染,市民如出現猴痘症狀,包括發燒、劇烈頭痛、肌肉痛、淋巴結腫大、口腔潰瘍及皮疹,應盡快求醫。

良好個人及手部衞生有助預防經接觸感染病毒,而曾經接種天花疫苗亦有助防止感染猴痘。為減少受感染的風險,市民若需要前往受猴痘病毒影響的地方,應該:

  • 避免與病人或動物接觸;
  • 在照顧病人或處理動物時,穿戴防護衣服和裝備,包括手套和外科口罩,並在進行這些程序後洗手;
  • 徹底煮熟所有動物產品方可進食;
  • 如有任何疑似病徵,及早求醫。

相關報道:

陳肇始:本港現猴痘機會不高 已有檢測能力

猴痘Q&A 一圖看懂日常如何預防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政府下周刊憲列猴痘為法定須呈報傳染病 制定應變計劃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