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騙徒出沒|每半小時有1人受騙 警方:轉賬前請打18222查詢

警方呼籲市民如果自己懷疑墮入騙案,應立即致電防騙易熱線18222尋求協助。(點新聞資料圖片)

本港疫情下騙案猖獗,騙案數字由2019年的大約8200宗,增至去年逾1.9萬宗,增幅逾1倍。警務處處長蕭澤頤表示,根據數據顯示,本港去年平均每半小時就發生1宗騙案,涉款約65億元,即是平均每日有1700萬元被騙走,不論幾十元的網購,抑或是上百萬元的保證金,騙徒都不會放過機會。

蕭澤頤指出,有不少騙徒假扮內地官員行騙,受害人信以為真,而墮入騙案。本港錄得1140宗電話騙案,但涉案金額逾8億元,其中過半個案,騙徒都會假冒官員,例如聲稱自己是內地公安或香港衞生署職員等。因此警方將邀請內地公安人員講解,強調內地執法人員不會在港執法,亦不會透過電話或社交媒體,要求市民轉賬或繳交保證金等。

警方臨床心理學家何頴思表示,一般電話騙案的騙徒設計陷阱時,都會利用受害人的心理傾向及弱點。並且在過程中會多次要求受害人保密,以免他們向他人求助,繼而識穿騙案;騙徒亦會訛稱事件有緊迫性,試圖透過時間限制,向事主施壓。

警方強調,任何執法人員都不會向市民索取銀行戶口密碼或金錢,作調查用途,一旦有人自稱執法者的人這樣做,就一定是騙徒。另外,警方指出,通訊辦已經規定,電話營辦商必須在流動電話的來電顯示中,以「+」號識別境外來電,如果市民接到「+852」字頭的陌生來電,就代表是假扮本地來電,很可能是詐騙電話。警方呼籲,市民如有懷疑,應立即致電防騙易熱線18222,尋求協助。

更多閱讀:

刷單賺佣騙案累錄8宗涉逾250萬元 大律師指或涉串謀詐騙

「網上刷單」騙案苦主不斷 32歲女痛失97萬元

警方籲提防「刷單」求職騙案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騙徒出沒|每半小時有1人受騙 警方:轉賬前請打18222查詢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