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講真D|李家超身負重任 須團結各界回應社會關切

文/陳術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今日上午在中南海紫光閣會見李家超,頒發任命李家超為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第六任行政長官的國務院第754號令。對於李家超被任命為第六任行政長官,社會各界普遍期望李家超能好好團結社會各界,積極回應社會關切。過去多年,香港積存了不少尖銳的深層次矛盾,來屆政府在李家超帶領下,必須與時間競賽,先理順政府內部架構,繼而為民解決困擾多時的民生問題。

李家超的任命,社會大眾必先留意一點,就是中央對香港特區行政長官的任命是實質的,這既是落實中央全面管治權的具體體現,也是特區行政長官履行向中央負責的憲制責任之起點。事實上,特區的行政長官,一直也是雙重負責,一方面向中央負責,一方面則是向香港的廣大市民負責。所以,在2019年修例風波中有反中亂港分子企圖「去中央化」,可說是完全無視了香港特區在國家的地位,也忽略了「一國」才是「兩制」的根本,所以不論他們發起任何的不法行動,最終亦注定失敗收場。

對新一屆特區政府予以厚望

事實上,中央領導接見李家超,還有一個深層意義,就是中央領導對李家超充分肯定和信任,對新一屆特區政府班子也是寄予厚望。筆者認為,香港本來就是得天獨厚,既有國家支持的優勢,又有兩制的特殊地位,只可惜,因為一場又一場違法行動,差一點令香港跌入萬丈深淵,在中央果斷出手推動制定香港國安法後,香港才得以止暴制亂;但止暴制亂,由亂到治,由治及興,還需要來屆政府班子在各方面帶領香港重回正軌。今次中央領導接見李家超,一方面反映中央對李家超的信任,另一方面,就是期望李家超帶領來屆政府,為香港開創新篇。

綜觀李家超由參選、當選到當選後的工作,足見李家超有決心、有熱誠去解決香港種種問題,例如早在李家超參選時,就提出「以結果為目標」的施政理念,之後在其政綱中,又仔細地為香港把脈,在改革政府、土地房屋以至提升香港競爭力等方面,提出實際、可行的方向。到李家超當選成為行政長官人選後,就與現屆政府深入溝通,並提出了三司十五局的方案,其中分拆運輸及房屋局,以至成立文化體育及旅遊局等,都回應了各界多年的訴求,對來屆政府推動良政善治有積極作用。

民生問題 迫在眉睫

自黑暴動亂後,香港之所以能夠止暴制亂、由亂及治,除了香港國安法外,中央推動完善了香港的選舉制度,亦是極為重要的舉措;有了完善的選舉制度,選舉委員會選舉順利進行,立法會選舉再無反中亂港分子搗亂,而近期的特首選舉,亦是理性、務實以及專注於社會問題的選舉。筆者認為,因為過去蹉跎了不少歲月,香港仍有土地房屋、跨代貧窮、經濟發展以至是醫療福利等問題尚待解決;今日李家超獲頒國務院令,被任命為第六任行政長官,他就肩負了帶領香港開新篇章的重任,必須團結社會各界,回應廣大市民的種種關注,致力成為敢做事、能幹事的特區首長。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講真D|李家超身負重任 須團結各界回應社會關切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