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視頻論點 | 新冠疫情未平 猴痘病毒又起

新冠疫情未平,猴痘病毒又起!歐美多國近日陸續爆發猴痘,並於全球蔓延。據世界衞生組織(世衞)指,過去一周,全球已有14個國家出現病例,至少有180宗感染及懷疑個案,主要集中在歐洲地區。世衞指,猴痘病毒透過男男性接觸傳播、長期面對面接觸引致的飛沫傳播,並預計病例會持續上升。

據聯合國介紹,猴痘是一種罕見的動物傳播給人的病毒,病人症狀與過去在天花病人身上所觀察到的相似,但臨床症狀較輕。患者會出現發燒、上呼吸道感染症狀。感染後兩至三日,患者的面部、手部及腳部會出現皮疹。持續兩至三周後,患者通常會自行痊癒,其死亡率介乎1%至10%之間。

歐洲多國自本月13日起,接連出現猴痘病毒感染個案,其中英國最先出現社區傳播,之後陸續感染20宗個案。英國衞生安全局更新指引,建議猴痘個案的密切接觸者自我隔離21日;比利時則強制猴痘患者隔離21日,是首個採取相關做法的國家。根據數據顯示,目前確診和疑似病例主要來自英國、西班牙和葡萄牙,其餘分布在澳洲、比利時、加拿大、美國等。到目前為止,還沒有相關的死亡報告。

有人擔心暑假臨近,大量留學生回港或將病毒帶入香港,有本港專家就認為,猴痘傳入香港的風險較低。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首席醫生歐家榮表示,現時香港有港口衞生措施,如有病徵便要入院,並已通知醫管局,雙方會保持聯絡,他強調中心有能力檢斷到個案。

呼吸道系統專家梁子超表示,猴痘的傳染力不高,一般風險較低。病毒通常在特定人群,並且有親密的距離才會傳播,加上現時流行的種類為西非較溫和的猴痘品類,故市民毋須太擔心。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視頻論點 | 新冠疫情未平 猴痘病毒又起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