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專家:俄烏戰爭刺激全球能源價格高位運行 供求結構性矛盾面臨新挑戰

交銀金融租賃航運業務總監方修志表示,全球能源供求結構性矛盾正面臨新挑戰。(主辦方供圖)

5月21日,交銀金融租賃航運業務總監方修志在遼寧大連舉行的「大連2022振興高端港航物流服務業大會暨大連東北亞國際航運中心發展論壇」上發表視頻演講。他表示,2022年以來,俄烏戰爭開啓了政治經濟衝突的新時代,地緣政治衝突升級叠加能源轉型陣痛,使得全球能源領域「黑天鵝」和「灰犀牛」事件交織出現,大概率刺激全球能源價格維持在高位,全球能源供求結構性矛盾正面臨新挑戰。

方修志表示,全球經濟面對商品通脹、美元加息周期、全球疫情反復等國際經濟和地緣政治風險等影響,加之當前複雜的全球供應鏈重組和貿易成本不斷上升,加大了全球經濟實現「軟著陸」的困難。聯合國貿發會已將2022年全球經濟增長預測從3.6%下調至2.6%,多重因素影響,當前全球貿易和航運市場不確定性增加。

全球疫情反復導致全球石油需求復蘇緩慢、OPEC持續减産及高油價背景下原油庫存的持續釋放,導致海運運輸需求復蘇乏力。與此同時。儲油運力的持續釋放導致市場運力供給增加,運力供大于求的基本面致使運價表現持續低迷,油輪收益均創下近30年最低水平。「

方修志舉例道,受東向長距離航綫運輸需求减少的影響,VLCC市場受挫最爲顯著,2021年平均日租金均值同比下跌94%至3171美金/天,較過去十年均值下滑90%。2022年3月俄烏衝突以來,石油運輸替代效應發酵利好油運市場,市場出現了階段性大幅拉升走勢,主要集中在中小型油輪。

近年來,全球海運貿易總體維持穩定增長態勢,受疫情影響,2020年全球海運量同比下降3.4%。2021年,全球海運貿易量達到120億噸,同比增長3.9%,除原油外,海運各細分市場貨量均不同幅度增長。

圖為論壇現場。(主辦方供圖)

此次論壇上,Bayes商學院教授Nomikos Nikolaos等國內外專家學者還分別以發揮金融租賃公司特色功能、搭建多層級航運服務體系、把握全球供應鏈重構下航運板塊新特點、完善區域性政策推動企業發展、加强國內航運衍生品交易平臺建設、優化供應鏈瓶頸與集裝箱運輸等爲題,高視角、多維度、全方位展開探討,同綫上下與會者分享學術成果。

「大連2022振興高端港航物流服務業大會暨大連東北亞國際航運中心發展論壇」由大連高新區管委會、大連市交通運輸局、大連海事大學聯合主辦,大連東北亞國際航運中心研究院承辦,活動旨在集聚發展要素提升港航物流服務水平,努力彙聚大連東北亞國際航運中心和國際物流中心建設合力與「軟實力」。

(點新聞記者宋偉報道)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專家:俄烏戰爭刺激全球能源價格高位運行 供求結構性矛盾面臨新挑戰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